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翠屏区安阜法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4-10 09:28:18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安阜人民法庭法官蒋晓艳走进安阜街道,为辖区60余名网格员,开展以“法治培训以学提能 网格赋能诉源治理”为题的“法律明白人”专题法治讲座,为网格员蓄力赋能。


20240410092648.jpg

  

  培训课上,蒋晓艳结合辖区具体审判案例,详细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含义、特征、方法、流程,具体阐释了心理干预法、换位思考法、利弊分析法、冷热处理法等10种调解实战技巧,重点解读了基层常见的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劳务、合同、借贷等纠纷涉及的法律规定,为网格员送上一场法律理论与解纷实践相互交融的法治大餐。法官还就网格员提出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安阜街道何丹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深入浅出、案例通俗易懂,对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与调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法院多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在诉源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安阜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一镇(街)一法官,一月两服务”制度,主动融入辖区基层治理大格局,推动“镇(街)法官”与“全科网格”无缝衔接,深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诉源治理工作,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平安翠屏、法治翠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