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雪亮”工程:做守护群众的“千里眼” 筑基层治理的“防火墙”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16 14:17:4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南溪区一直致力于加强平安南溪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快速稳步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目前“雪亮”工程前端视频监控已实现农村地区监控全覆盖。

  

  信息化科技的支撑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效能。2023年,“雪亮”工程多次助力公安机关破获盗窃案件和调处交通事故,实现全区农村地区发案率大大减低,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障了基层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有序。


20230316141643.jpg

  

  2023年1月23日下午4点30位于裴石镇文化社区发一起追尾事故,由于正值农历新年初二,事发路段过往车辆较多,发生事故后涉事车主情绪较为激动,互相争执,给调解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正在焦头烂额的接警人员,仔细勘查现场,发现事发路口有一处“雪亮”工程点位能清楚拍摄事情经过,通过“雪亮”工程视频还原事故事实,分析研判认定是前车在弯道减速避让前方对向行驶车辆,后车跟车太近导致追尾事故。


20230316141652.jpg

  

  2023年3月6日8时18分,交管大队接群众举报:在长兴镇某路段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车辆已经逃逸,由于事发现场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证人,同时受害者年龄较大提供破案信息较少,接警后交管大队现场勘查,事发路段关键路口均有“雪亮”工程监控探头,通过调取沿途雪亮工程监控,形成有价值的时间链条,案发后30小时顺利抓获逃逸涉事车主和车辆。


20230316141700.jpg

  

  这2起案件仅仅是南溪基层社会治理融合科技力量助力公安机关破案解纷的冰山一角。接下来,南溪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实战化能力和水平,继续丰富和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多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邓力川)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