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高县:能动履职护民生 “温柔讨薪”暖人心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01 09:54:4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多亏了检察院同志的帮助,拖欠多年的血汗钱终于拿回来了!”近日,农民工王某友将印有“依法履职司法为民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锦旗送至高县检察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面锦旗,一个暖心的故事。2017年至2018年期间,王某友跟随汪某贵外出务工,结算应得劳动报酬2.6万余元。在多次讨要无果后,王某友来到高县检察院寻求法律帮助,请求检察院帮他“打官司”讨要工钱。县检察院依法受理了王某友的申请,审查核实后决定支持王某友向县法院起诉。最终,县法院判决汪某贵应向王某友支付劳动报酬、误工费共计3万余元。判决下来了,事却还没了。受疫情影响,汪某贵生意经营惨淡,时隔一年多仍无法支付所欠劳动报酬。王某友只得申请县法院强制执行,但经查,汪某贵确无可执行财产。一边是急于讨薪的弱势群体,一边是勉强维持生计的个体经营户,案件陷入两难局面,承办检察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也让个体经营户“活下来”,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组织双方会谈,通过讲事实、摆道理、释法理、通情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协议签订之日,汪某贵即向王某友支付第一期应付款,“两难”变“两全”,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该案的柔性处理,体现了高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能动履职,为当事人提供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的检察服务,既做实农民工的“护薪人”,也当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高县人民检察院 赵雪)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