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宜宾市召开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3 09:09:3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1月22日,宜宾市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指挥部指挥长廖文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曾令举主持会议。


20231123090738.jpg

  

  会议书面学习传达了中、省关于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南溪区、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市市场监管局作表态性书面发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市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刘晓卫通报了前期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集中精力抓好创建各项工作,以示范创建助推宜宾市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会议要求,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覆盖面广、任务量大、标准要求高。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合力攻坚。要全力推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用好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完善智慧法务云平台。要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完善,健全政府制度建设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高公众参与度。要全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决策程序,强化决策公开和决策监督,确保各项决策始终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运行。要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要全力推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自觉接受各级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确保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要全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加大对征地拆迁、房产物业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扎实开展重大涉稳风险化解攻坚、“治重化积”行动。

  

  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必须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有力有序高质量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逐一抓好落实,市创建办要联合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全面检查和专项督导,推动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王彬就法治政府建设及示范创建相关工作做了具体指导,要求将“首创必成”作为核心目标,将“以创促建”作为价值导向,进一步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以法治政府建设的率先突破,示范和带动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走出一条宜宾特色的示范创建之路。

  

  市领导、市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华兵、黄金盛、薛庆、雷涛、罗春涛、周文宇出席会议。司法厅法治调研处负责人,各县(区)党委书记、司法局局长,市创建指挥部7个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市创建指挥部各工作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经办科室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三江新区、各县(区)设分会场。

  

  (市委依法治市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