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宜宾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宜宾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1 09:14:3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1月20日,为期三天的宜宾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宜宾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刘晓卫作开班式讲话并开展专题党课辅导,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金盛主持开班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熊启然出席开班式。


20231121090228.jpg

  

  此次研讨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全市厅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努力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坚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此次研讨班上,全市政法系统“关键少数”将在“关键时期”上好“关键一课”,以此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来一次思想大武装、党性大淬炼、能力大提升,为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刘晓卫在专题党课辅导中指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全市政法系统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在持续深化、内化、转化上下足功夫,力求达到在真学真信中筑牢绝对忠诚之魂、在真懂真悟中筑牢绝对忠诚之基、在真行真用中筑牢绝对可靠之本。

  

  刘晓卫指出,要牢牢把握思想观念现代化的内涵要求,不断汇聚主动识变、求变、应变的智慧力量。从市县两级执行层面而言,牢牢把握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关于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决策部署的内涵要求,结合宜宾政法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是必须坚定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因此,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全市政法系统要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更加注重人民至上,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底线思维,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斗争精神等八个方面,坚定不移以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刘晓卫指出,要牢牢把握工作体系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坚定扛起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全市政法系统在推进政法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过程中,要坚定不移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总遵循,着力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坚定不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牵引,着力构建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体系;坚定不移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主线,着力构建开放多元、精细精准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着力构建标准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坚定不移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着力构建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不断丰富拓展推进政法工作体系现代化的载体和抓手,加快构建符合宜宾实际、具有宜宾特色的政法工作体系。

  

  刘晓卫强调,要牢牢把握工作能力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全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从政治能力上看,要增强政治意识、磨砺政治眼光、强化政治担当;从群众工作能力上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法律运用能力上看,要坚持公正与效率相统一、力度与温度相统一、目的与形式相统一;从舆情引导能力上看,要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掌握信息源头和发散渠道,规范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并严格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从科技支撑力能力上看,要加快构建数据共享共用新格局、加快构建智慧执法司法新模式、加快构建数据安全新防线;从狠抓落实能力上看,要把准方向、科学决策、抓好执行,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了实处。

  

  刘晓卫要求,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正确方向,持之以恒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下去。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紧盯重点、从严整治,完善制度、标本兼治,驰而不息将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战线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20231121090240.jpg

  

  开班式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将结合块面工作作辅导,省委党校哲学部原主任、教授黄辉还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专题辅导。

  

  市委主题教育办派员参加,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等单位班子成员,三江新区党工委分管负责人,三江新区公安分局局长;县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县(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代表参加开班式。

  

  (宜宾市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