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勇担使命 忠诚履职
不断开创新时代宜宾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宜宾政法工作综述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2 09:22:4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为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工作主线,突出固本增效阶段主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统筹抓好防风险护稳定、抓基层强基础、提质效促发展三方面工作,有力有效应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考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炼党性铸忠诚 

  

  党管政法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持之以恒炼党性铸忠诚,党管政法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学习调研讨论活动,市委书记方存好给全市政法系统讲授专题党课,分层级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等政治轮训260余场次,确保系列重要会议、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每个基层单位、每名政法干警。将“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作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七大行动”,4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市法院在全省作交流发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全年向省委政法委、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36项。全覆盖开展政法领导干部“政治体检”,组建督查组对党建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3轮督查,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见效。


20230202091931.jpg

  

  树理念优环境

  

  法治宜宾建设效能进一步释放

  

  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坚持法治引领,持之以恒树理念优环境,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宜宾建设效能进一步释放。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稳步推进全国及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编发《宜宾市法治人才规划》,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国家级试点,全面启用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高质量推进法检“两院”财物统管改革,在全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完成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推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深入人心。狠抓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广泛开展“法治保障”主题月等活动,破获一批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大案要案,审结民商事案件4.16万件,执行到位标的额51.68亿元。全面完成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一、二期建设,线上线下入驻法务机构、企业、高校1000余家,与天府中央法务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破产法论坛。


20230202091959.jpg

  

  建体系提能力

  

  国家政治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肩负守卫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持之以恒建体系提能力,国家政治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独列章,充分体现了法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紧紧围绕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隐患问题预警预判,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体系,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20230202092020.jpg

  

  防风险护稳定

  

  平安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把平安建设置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持之以恒防风险护稳定,平安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一年来,全市广泛开展“建设平安宜宾•守护幸福家园”系统创建,创成28个省级、95个市级“六无”平安村(社区),宜宾市和4个县(区)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先进县(区),6个单位、11名个人获评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等重大任务保障。创新制定《宜宾市县(区)防范和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督促问责办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磐石行动考核位列全省第2位,境外涉诈人员清降排名由全省负向第1位逆势提升至正向第7位,扫黑除恶工作获全国扫黑办督导组肯定,第二批“治重化积”交办积案全部核准化解。强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建立“三诊”交叉会诊机制,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地图”,先后4次在全国、10次在全省作交流,30余项经验被中、省推广,市域社会治理目标考核位列全省第1位,成功举办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法治保障研讨班,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


20230202092042.jpg

  

  抓基层强基础

  

  政法工作底座支撑进一步稳固

  

  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重心下移,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政法工作底座支撑进一步稳固。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实施“三年强基补短”工程,狠抓“政法十项重点工作”“政法为民十件实事”,纵深推进基层“两所一庭”新改(扩)建和创枫行动,建成投运全省首个市州级政法融媒体中心,智慧矫正中心、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央验收,实现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三个100%覆盖目标,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励额度从2万元/人上调至5万元/人。研究制定《宜宾市社区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评选10名最美网格员,“全科网格员”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9•3”输入性疫情发生后,全市政法系统投入警力7900余人,广泛动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4.2万人下沉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探索推广了“微网实格+虚拟小区”等创新经验。


20230202092113.jpg

  

  优队建促业务

  

  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持之以恒优队建促业务,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合作共建政法干警培训基地,举办青年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班等480余场次。实施“青苗计划”,定期开展青年政法干警上讲台、公文写作大赛,安排98名优秀青年干部上挂下派、顶岗锻炼,推动213名政法领导干部轮岗交流,提拔优秀年轻干部193人,其中县处级11人。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议题”,全覆盖开展队伍管理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出台从优待警系列措施。全市政法系统292个集体、547名干警受到中、省、市表彰,12个集体、58名个人在全市重大任务保障中立功受奖。宜宾公安目标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1位,实现历史性突破;市法院获得全省法院系统综合工作、执行工作“双优”荣誉,筠连县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表彰。


微信图片_20230202092134.jpg

  

  (宜宾市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