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市州政法委书记访谈|刘晓卫: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势、场”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法治宜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20 09:06: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QQ截图20220920090329.jpg

QQ截图20220920090357.jpg


  近年来,宜宾政法系统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法治宜宾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坚克难,政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共有56个集体、43名个人受到国家级(含部级)表彰奖励。宜宾市委政法委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宜宾市荣获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荣誉,2021年,宜宾市平安建设工作被确定为全省第一等次。

  

  宜宾政法工作何以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近日,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在接受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时,以“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势、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法治宜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作答,深入剖析全市政法系统如何始终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基调,在平安宜宾、法治宜宾建设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QQ截图20220920090411.jpg

  

  市域社会治理奠基

  

  平安建设工作跑在全省一流

  

  近年来,宜宾紧扣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方式手段现代化三大任务,强化党政推动、项目带动、条块联动,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格局转变、方式转型、重心转移、动能转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奠定坚实基础。

  

  刘晓卫告诉记者,宜宾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地区之一,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突出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方式手段现代化三大任务,将试点创新项目建设作为推进试点工作的“重头戏”和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的强大引擎,扎实推进政治安全、法治保障2个全国关注指导项目、8个省级重点创新项目、65个市级典型示范项目建设,完成4项国家级、省级重点调研课题并结项。其中,作为全国关注指导项目之一的生态保护法治联盟项目,我们川滇黔渝4省、13个市(州)、40余个县(区)签定了框架合作协议,健全生态保护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区域协作机制,出台地方性生态保护立法5部,审结各类环资案件2232件,做法被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推广交流。提炼集成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经验,今年上半年编制市域社会治理经验专刊11期,30余个特色亮点被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专刊和《长安》杂志等刊用,相关试点做法分别在全国和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8日至19日,宜宾成功承办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为主题的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

  

  不仅如此,宜宾还聚焦平安建设重点领域,出实招、求实效:开展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治理体系,初步实现命案发案“减量降位”、命案发案率“稳中有降”目标;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建立涉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各类调解组织4540个,调解纠纷23.61万件,成功率达99%;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掉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8个;探索“打、防、管、控、留”防范打击电诈违法犯罪五字工作法,打掉涉电诈窝点66个、犯罪团伙79个;坚持“零容忍”打击,“全覆盖”挽救,“全时空”防范,“建机制”压责,全面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在持续巩固原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基础上,启动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收集举报线索55条并全部办结;发出司法建议书8份,已全部完成整改。

  

  提供精准法治保障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宜宾发展不断提速,各类产业、高校纷纷落户宜宾,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经济高速发展,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作支撑。多年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始终根植在宜宾政法人心中。高标准建成的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更是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为全国地级市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探新路、作示范……

  

  在刘晓卫看来,以法治护航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必然之举,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的应运而生就是紧跟宜宾经济高速发展步调,针对性提供“量身定制”“区域联动”的精准法治服务之举。

  

  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集聚现代法务资源,立足审判职能、法律监督、法律服务三项执法司法职能,科学划分空间,有效形成司法审判“两院四庭一中心”、法律监督“一窗口三平台”、法律服务“一心四点”功能布局。宜宾中院金融与破产清算审判庭、环境资源与知识产权审判庭、翠屏区法院三江新区人民法庭、宜宾三江商事法庭和宜宾中院、翠屏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诉讼集中服务。建立市、区两级一站式检察服务窗口,推动和解调解、公调对接、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等各项业务全覆盖一站式办理。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进优质法律服务机构,实现免费公共法律服务与有偿法律服务有机结合。

  

  与天府中央法务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打造“法治共同体”。以进驻机构为引领,结合实际设置检务中心、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推动建设覆盖矛调、审判、监督、执行为一体的“全链条”法律服务综合体。整合在宜高等院校法学院、法学科研机构、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等资源进驻法务区,打造集参观体验、培训提升、教育辅导为一体的法律人才培训孵化中心和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五个方面下足功夫

  

  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12项经验做法全国推广、70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宜宾作为试点市,制定各类制度机制333个,形成《经验汇编》6册,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提供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在教育整顿中,宜宾整改完成“6+N”项顽瘴痼疾4738件,群众满意度测评平均分达96.33分。

  

  成绩属于过去。刘晓卫告诉记者,为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宜宾在政治建设、素质能力、正风肃纪、正向激励、基层基础五个方面下足了功夫。

  

  抓政治建设筑忠诚。把政治建设作为锤炼队伍的“必修课”。今年以来,宜宾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先后90余次专题研究政法工作,组建10个督查组对全市政法机关开展2轮全覆盖督导并督促问题整改。市级政法单位、县(区)党委政法委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报告重大事项137次;开展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专题党课9场次,举办各类学习教育活动260余场次。

  

  抓能力建设提质效。深化“教、学、战、练”一体化模式。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共组织专题读书班151班次,组织各类讲坛讲座244场次;举办培训班75期,参训4126人次;组织命案防范应急处置、“砺剑铸忠诚”政治安全与反邪教、反恐防暴等实战演练;搭建青年政法干警上讲台、知识竞赛、红蓝对战等平台,组织“业务技能大练兵、青年干部上讲台”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抓廉政建设强根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组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开展谈心谈话8010人次,推动从严管理常态化。全力推动全国、全省教整办挂牌督办案件查办和复查工作,切实做到线索快收集、快查处、快清仓。

  

  抓机制建设树形象。健全政法英模选树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共有223个集体、474名干警受到中央和省市表彰;轮岗交流516人,储备80后政法干部590人;发放救助金43.96万元,对32名干警进行澄清正名和侵害救济。

  

  抓阵地建设牢基础。不断把工作向基层延伸,累计开展法治教育5.6万余场,建成6个省级法治示范基地;成功创建9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37个省级枫桥式派出所;全市136个乡镇(街道)配齐政法委员。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