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四坚持四持续”奋力推动南溪政法工作现代化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17 14:31:2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南溪区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县级党委政法委建设,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以“四坚持四持续”为抓手,奋力推动南溪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坚持政治建警,持续打造忠诚可靠政法队伍。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政法工作情况报告,主要领导多次到政法系统上专题党课、开展专题调研,区委常委会先后50余次专题研究教育整顿、社会稳定、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工作。印发《关于严格执行政法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重大案件、重要问题处理、干部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区级政法单位向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10余次,区委政法委向上级请示报告70余次。二是筑牢政治忠诚。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第一议题”制度,将党建工作会作为每年第一个会议召开。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家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健全完善与组织部门定期会商、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构建政法机关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和镇(街道)政法委员干部信息库,常态推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全力实施年轻干部“双向互派”工程,交流轮岗400余人,提拔任用科级干部50余人,9个镇(街道)全部配齐配强专职政法委员。

  

  坚持能力强警,持续打造善于作为政法队伍。一是做实政治轮训。依托党校、高校、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举办“镇(街道)政法委员及政法青年干警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铸忠诚竞进争先 强能力实心干事”专业化政治轮训班和组织各类讲坛讲座等方式,分层分类对政法干警开展全覆盖、多轮次政治轮训,不断提升政法领导干部和干警政治能力。二是做精业务培训。以“组织调训、脱产培训为主,在职自学、网络培训”为辅,采取常规轮训和集中调训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上级主管部门业务能手来南授课,创新“政法青年说”学习培训载体,累计开展业务培训300余期,参训人数2500余人次,干警业务能力和素质修养得到“双提升”。三是做好实战练兵。坚持“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组织开展师徒结对、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擂台比武,营造“在竞赛中实践、在实践中竞赛”的氛围,达到以演促学、以演促练、以演促训目的,累计举办各类竞赛比拼活动50余次,不断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坚持从严治警,持续打造作风过硬政法队伍。一是紧盯日常监督。全覆盖开展队伍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用好用活本地、本系统廉政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实地参观、旁听庭审、廉政教育辅导等体验式警示教育活动200余次,督促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和组织干警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推动从严管理常态化。二是常态督促检查。聚焦政法队伍建设突出问题,健全和完善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等制度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实地踏查、明查暗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随机问答考试等方式,每年对政法各部门机关和基层政法单位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书面反馈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完成。印发《南溪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组建执法监督人才库,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督、案件评查和涉法涉诉信访调处等工作,组织评查重点案件35件。三是从严组织查处。印发《区委政法委与区级政法各部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双向通报暂行办法》《南溪区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途径进行常态化检视,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建立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工作机制,制定《南溪区政法领导干部约谈办法(试行)》等制度措施,充分发挥“12337”平台作用,全面营造从严管党治警浓厚氛围。

  

  坚持从优待警,持续打造竞进争先政法队伍。一是强化履职保障。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人民警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政法干警抚恤优待、特殊补助金政策。全覆盖开展干警体检、心理健康专题讲座50余场(次),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因家庭变故、执行重大任务的干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二是强化组织关怀。区委书记亲切接见公安英模和受中省市表彰的先进人才,多次到岗亭、卡口看望慰问政法干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队深入基层政法单位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政法干警和勇救落水群众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强化典型引领。出台《南溪区政法干警(干部)正向激励八条措施》,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讲会,常态组织“办案能手、业务标兵”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市公安局南溪区分局行政审批大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明海、全省法院百名优秀女法官郎桔、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刘冬梅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李生才)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