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探索“三微三实”治理模式 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17 14:28:3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老旧城区作为城市社区治理的重点区域,是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国家与社会互动的集中体现。为积极探寻以“虚拟小区”为主体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南溪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创新性提出“一院一策量身定,精准治理重实效”顶层治理策略的同时,结合环境、人文、居民需求以及陈年旧疴痛点等实际,制定出“三微三实”的“智治”计划,有效形成“共建家园,共享美好”的“命运共同体”,也较好地提升了精细化治理与服务水平。

  

  建强“微组织”。在翠金街石洞门小院试点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由社区党委从小区党员信息台账中,推选有威望、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小区(网格)党支部牵头,引导支部党员、退休干部、商铺店主等人员组建业委会,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业委会”上下联动格局。

  

  健全“微机制”。推行“居民自治、民主协商、长效管理”议事共治机制,采取入户走访、线上征集形式,收集乱停乱放、私拉电线等意见建议 26 条。探索国企进驻三无小区治理模式,引入明鼎物业推行“先尝后买”“准物业”管理服务,逐步提升居民付费意识、实现物业规范化管理。


  做优“微服务”。组建“小区义诊”“小区普法”等志愿服务队,依托小院邻里服务中心开展暖心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惠及居民 86 人次。试点推行“积分银行”,鼓励居民通过参与幼童看护、卫生保洁等活动领取积分,用于兑换免费体检券、抵扣物业费等。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吴波涛)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