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六微共治”激发网格治理新动能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08 10:08:4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南溪区仙源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思路,探索“六微共治”新模式,解锁网格治理新密码,汇聚古街商圈发展合力,构建“社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网格治理展现全新面貌。

  

  搭建“微平台”,让网格“联”起来

  

  针对网格管理分割分散、各自为战的问题,联合网格及其各类经营主体,汇聚网格内不同隶属、规模和类型的党组织15个,组建古街商圈综合党委,由仙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书记,相关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的商圈党建指挥体系,建立商圈党建联席会议、企业商户诉求响应、商圈治理协同等机制,整合党建资源,推动条块联动,实现组织联建、队伍联抓、工作联促、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网格治理新局面。目前,有效协商解决了企业商户筹资难、商圈入驻率低等难题10余个。

  

  打造“微课堂”,让正气“树”起来

  

  针对文化服务不精细、不深入的问题,推动菜单式、浸润式教育,弘扬网格正能量。结合商家需求菜单式设置培训课程,定期开展“企业文化培育”“领导力提升”“商务礼仪”“智库商圈”等系列培训、主题沙龙、商家经验分享活动10余场。结合商圈员工、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劳动保障、技能提升等需求,定期在线上线下开展“维权课堂”“健康课堂”“舒心课堂”等20分钟主题微课程。同时,依托“仙源新风”等微信公众号和商家微信群,及时向网格党员推送“朱德在南溪”“南溪农暴”等精品党课,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党员、“五好人员”讲授专题党课7场,观看红色电影5场,宣讲党史4次,潜移默化提升商家政治认同感。

  

  组织“微活动”,让品牌“亮”起来

  

  针对商户主动性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打造“乐在古街”品牌,开展古街商圈营造系列活动,在重要节日节点,组织“霓虹渔火夜南溪”“汉服之美在南溪”“万人赏月诵中秋”“花开古街·大美南溪”等文化活动,围绕南溪民俗,组织“古街美食节”“古街灯会”“龙舞古街”等传统活动,集聚商圈人气,推动商圈夜间经济发展。开展商圈示范创建活动,定期开展“卫生商家”“诚信商家”“最美商家”等评选活动,实行商家申报、支部初评、社会公示、大党委审核等程序,评选“党员示范户”5个,打造一批“红色超市”“红色餐馆”“红色酒店”等示范点,引导商家诚信经营、美化商圈环境,主动参与网格治理,形成商户唱戏、群众受益的和谐氛围。

  

  开展“微调解”,让治理“活”起来

  

  针对网格自治弱、矛盾调解难的问题,推进商家联谊会、商圈议事会等制度,形成以商家共议协商为主、驻区单位参与协调为辅的商圈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共商划定停车位30余个,协商解决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油污排放、垃圾清运等问题20余个。组建自治调解队伍,商圈党支部推选有公心、有担当、情况熟、善调解的党员担任商圈调解员,密切关注辖区商户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协调各方利益、理顺员工情绪、化解劳资矛盾,调解矛盾纠纷8起。

  

  倡导“微公益”,让力量“聚”起来

  

  针对公益资金不足、志愿活动不强的问题,组建“商圈党委+商圈联盟”,整合“一脉电子商务”爱心平台,建立“微孝基金”,社区公司协同宣传推广,助力商户发展,企业再将平台公益金的10%捐到微孝基金,再反哺服务居民公益活动,实现商居互动共建长效常态。开展“花儿护行”“慈善拍卖”等公益活动,慰问困难群众5户,开展义卖义捐活动1次,筹集爱心物资8000余元,进一步增强商圈凝聚力,提升商家社会责任感。开展社企共建,5户商圈示范商家与学府社区签订社企共建协议,积极参与“学府爱心汇”“点亮微心愿”等公益活动,鱼汤泡饭、醉忆餐吧等示范商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封控小区居民、医务人员、志愿者提供爱心便当500余份,仙源旅行社、兴艺沙发等商户进社区、小区开展爱心义剪、旧物回收等活动,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形成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公益共倡的商居联动良好氛围。

  

  提供“微服务”,让环境“优”起来

  

  针对阵地建设滞后、网格服务不完善的问题,打造“1+N”的党群服务阵地,在古街中心地带高标准、规范化建设200㎡古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商家服务站、共享办公室、民情客厅、商家课堂等功能区,着力打造开放型、集约型、共享型党群服务中心。同时,沿街布局服务驿站3个,提供休息、饮水、充电、急救箱等设施,按需、就近为商户群众、移动劳动者提供个性化服务。链接社区、区级部门等资源,推动“政策咨询进商圈、法律服务进商圈、志愿服务进商圈、就业服务进商圈、缘聚交友进商圈、便民服务进商圈”,帮助商圈商户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开业政策咨询、就业扶助、对外宣传、缘聚交友等各类需求60余个,让商圈有温度有热度。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郑凯)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