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长宁县老翁镇以品牌调解室推动片区联合调解 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力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06 15:28:25 】 【 来源:长宁县融媒体中心

  自全县开展“全域诗华”行动以来,长宁县老翁镇聚焦农村矛盾纠纷新形势,探索创设黎明村“刘三姐”调解工作室。通过集合镇村调解人才资源,推动片区联合调解,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力。


718ec969429a397f3a059f91550d5dd.jpg

  

  “没有什么这个事情就好,就圆满的结束了。也感谢你们支持我们的工作,以后还有其他邻里纠纷或其他事情,希望你们帮我们多劝说一下,以你们为榜样。这种宽容的心态去处理纠纷,我们的社会就和谐了。”

  

  在长宁县老翁镇黎明村的“刘三姐”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刘怀蓉和调解室的成员们一起,又成功调节了一起邻里纠纷。

  

  刘怀蓉现任老翁镇黎明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黎明村“刘三姐”调解工作室的创设人和成员之一。针对农村婚恋、赡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占据农村矛盾纠纷种类多数,且“隐性”特征突出,难以发现,化解困难的新形势,切实解决“隐性”矛盾纠纷化解难问题。2022年8月,刘怀蓉在老翁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市、县、镇矛盾纠纷调解能手人才库,充分吸纳熟悉农村村情社貌、民风民俗,以及具有矛盾纠纷调处丰富经验的调解员,组建“刘三姐”调解工作室。

  

  “刘三姐”调解工作室突出个人调解工作室人性化、亲和力和说服力特色,用热情接待群众、用柔情问候温暖、用真情倾听乡音、用倾情化解纠纷,切实把个人品牌调解室变身矛盾化解的“专家门诊”。

  

  老翁镇黎明村三组村民罗良友说:“调解的公平,调解的满意,感谢他们动了步,去年,刘三姐他们来过自己的竹林里来看过现场,竹子盖到没牵线就没有解决好,今年几月份来才给我们解决好了,大家就没有异议,大家都满意这就好了。”


a32584cc70e4ecfbb5ea38ffcfdf101.jpg

  

  此外,“刘三姐”调解工作室坚持把区域联合作为工作室第一行为准则,在打造个人品牌特色的同时,坚持集中优势人力资源,实行片区联合调解。目前,“刘三姐”调解工作室已覆盖老翁镇黎明、柳村、旭红、胜利、大堰、金光六个行政村。自2022年8月份正式挂牌至今来,共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跨村处理2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刘怀蓉说:“首先我们想到的是都要依法调解。我们要突破它矛盾纠纷的纠结点在哪里,从纠结点出发,找到它的根源。然后用亲情感化,开导他们的思想工作,要站在双方的角度去评判矛盾纠纷,不能偏袒哪一方去做工作。直至把纠纷圆满的调解成功,得到邻里和谐,亲友和谐”。

  

  老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廖垭茜表示:“自全县开展“全域诗华”行动以来,老翁镇闻令而动,坚持谋在前、做在前,走在前,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以黎明村“刘三姐”调解工作室为载体,探索试行片区联合调解机制,整合基层调解人才资源,切实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难题。下一步,老翁镇将持续深化“全域诗华”行动,挖掘培育“诗华”式调解人才,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机制,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为长宁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卫星城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张宝林)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