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叙州区:法律服务为女性维权撑起“法治”蓝天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06 10:20:2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今年以来,宜宾市叙州区以妇女普法宣传、健全维权工作网络、深化联合多元化解为抓手,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妇女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社会“好氛围”。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为契机,大力开展“建设法治叙州·巾帼在行动”“巾帼维权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弘扬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创新普法形式,司法行政干警自编自导自演《法在身边》推动“巾帼大宣讲”进城乡社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家暴的危害及依法解决家庭暴力的途径方式。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在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普法,帮助妇女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把妇女干部纳入全区“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培养女性“法律明白人”549人,占比43%,女性“法律明白人”发挥率带作用,带动更多女性学法用法。

  

  健全维权工作网络,铺就权益维护“快车道”。在叙州区政务中心建立了法律援助窗口,在区法院、检察院等3个部门和17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社区)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形成了区、乡、村三级法律援助维权网络。在重庆市、温州市建立驻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让法律援助服务更广泛。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军人军属、农民工、残疾人、70周岁以上妇女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落实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坚持“应援尽援”,2023年1-2月,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咨询  23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

  

  深化联合多元化解,撑起遮风挡雨“保护伞”。发挥叙州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暨反家暴专项协商会议机制作用,坚持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妇联、区民政局等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区反家暴多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加强横向联系、纵向对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和反家暴工作,切实为妇女提供调解支持服务,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1-2月,全区共摸排出各类矛盾纠纷330件,调解成功330件,调解成功率100% ,其中婚姻家庭纠纷37件,占比11.2%。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