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叙州区:“三个突出” 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育实效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06 10:19:0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宜宾市叙州区司法局泥溪司法所紧扣培养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的目标,三项举措精心培育多批次镇、村级“法律明白人”,并取得突出成效。


20230306101824.jpg

  

  全面走访、综合研判,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广泛开展对村(社区)干部、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走访活动,听取受众需求和期望;到驻地派出所了解近几年犯罪类型、特点、原因等情况,汇总全镇近年来人民调解案件情况,细化分析矛盾纠纷;结合走访、调查的相关材料综合研判,梳理当前全镇群众普遍需要的法律知识点,制订针对性较强、贴切泥溪当地实际的培训计划。

  

  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突出培训的专业性。泥溪镇人民政府牵头,组织2023年“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系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有效整合“一镇一法官”“一村一法律顾问”等相关资源,由法官、律师、司法助理员、法律工作者和泥溪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讲师团队参与授课;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强化法治思维培养,帮助理顺法律关系,提升“法律明白人”关于网络犯罪、生态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森林防灭火等服务能力。

  

  提能扩面、师徒帮带,突出培训的实用性。充分发挥村级“法律明白人”熟悉乡土民情、习惯用方言土语消除隔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经验丰富等优势,以上门“拉家常”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发挥“老+新”优势,由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律明白人”带领新推荐的“法律明白人”一起工作,在实践中教学相长;创新“地气式”普法形式,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村干部、调解员等以“市场流动摊”“乡村大讲堂”“家庭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2023年全面推进新时期“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来,泥溪镇已完成覆盖线下培训一轮,培训“法律明白人”100余人次。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