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屏山三“全”工作法提升“法律明白人”技能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22 09:10:5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屏山县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三举措做实“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技能,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30222091114.jpg

  

  一是做实“全覆盖”法治培训。通过下沉村、社区全方位服务“送上门”学、名师专家“零距离”全员线上学、彝族地区全域“双语”学、所有乡镇“全覆盖”以考促学的“四全四学”模式,练就“法律明白人”基层治理看家本领。开展32场次“院坝会”把“法”送到“家门口”,让“法律明白人”在农闲时分、田间地头快速学法;“屏山司法大讲堂”零距离线上学法,“点菜式”按需授课,大幅提升培训针对性和精准度;组织全县11个乡镇168个村(社区)840名“法律明白人”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达95%,并及时跟踪辅导学习进度。


20230222091126.jpg

  

  二是做实“全流程”现场观摩。组织“法律明白人”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司法所、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室等了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全流程,开展交流讨论,强化法治思维,让“法律明白人”直观了解公共法律服务重点,提升“法律明白人”关于劳动就业、养老育幼、未成年人保护、森林防灭火、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20230222091140.jpg

  

  三是做实“全方位”法治实践。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村(居)务管理等,通过实务检验学法效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熟悉乡里乡亲、使用方言土语、基层经验丰富等优势,上门“拉家常”式普法,了解群众法治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在一线,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屏山县司法局 黄迎春)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