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五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20 09:29:4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南溪区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扣法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难点问题为任务,突出“五着力”工作内容,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聚焦组织建设,调解网络实现全覆盖 

  

  坚持以构筑“大调解”格局为目标,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镇(街道)、村居(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形成了以镇(街道)调委会为主战场,村居(社区)调委会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婚姻家庭、医疗卫生、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专业行业调解组织共同配合的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区已建成人民调解组织148个,其中镇(街道)调委会9个、村调委会102个、社区调委会24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1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4个,全区人民调解员已达到912名。 

  

  着力制度建设,调解质效实现再提升 

  

  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变被动调解为主动排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村干部、网格员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开展日常排查,努力从源头上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专家、“五老”人员、“乡贤达人”等社会力量作用,坚持就近就快化解原则,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群策群力联动调解,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至今,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9件,调解成功率达98.98%。 

  

  着力能力培养,调解培训实现更精准 

  

  加强对调解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升。组织由6名专业知识过硬、授课经验丰富的专职律师组成讲师团,采取到全区9个镇(街道)巡回授课的方式进行调解员业务培训,设立开放式课堂,进行面对面的教学,设立答疑、互动环节,真正让调解业务培训“活”起来。2022年,全区共组织培训800余人次。 

  

  着力补贴发放,调解个案实现更规范 

  

  严格落实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助推人民调解个案质量更加规范。各调委会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对已经调解结案的调解卷宗装订整理、分类登记进行申报,对申报补贴案件的内容事实、调解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初步核实评查,并对案件进行随机抽查回访,收集反馈意见。区司法局人民调解个案补贴评审小组审核后,依据《南溪区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办法》进行核发。2022年至今,全区共发放人民调解个案补贴6.5万元。 

  

  着力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实现榜样引领 

  

  加强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作为弘扬正气、鼓舞斗志的有力手段,近年来,涌现出了“全国社区矫正机构先进集体”宜宾市南溪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雨虹调解工作室,省级“枫桥式司法所”长兴司法所,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龙雨峰,市级人民调解能手黄罗娜、涂莉红等等一批先进典型和组织。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吴波涛)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