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县打造“春风调解” 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9 09:41:5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筠连县持续巩固深化春风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及时调处、源头化解,促进矛盾纠纷由“化讼止争”向“无讼无争”转变。

  

  一是打造特色调解室,搭建纠纷化解“连心桥”。以推进多元解纷实质运行为目的,充分汲取本土化优质调解经验,提炼推广“王家元调解法”,融合新时代“春风精神”,提档升级法院王家元调解室;以巡司法庭“矿区环保法庭”打造为契机,在巡司法庭率先设立“春风调解室”,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法庭全部挂牌“春风调解室”并实质化运行;选取重点村社、联系紧密的司法所、调解成效突出的人民调解组织等挂牌“春风调解室”,截至目前,建成“春风调解室”11个。

  

  二是选任特邀调解员,充实调解战线“排头兵”。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畅通诉非衔接通道,将纠纷化解于诉前,筠连县以“便民、高效、低成本”为出发点,选任9名特邀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庭,开展委托、委派调解工作,丰富了群众选择适合的纠纷解决渠道。2022年,筠连县通过特邀调解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0起,调解成功率达39.21%,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三是推进司法确认机制,提升人民调解公信力。建立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的联席机制,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监督,确保调解过程合法、规范、严谨。同时加大对司法确认的宣传,提升群众对司法确认的知晓度,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实效性,2022以来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33件,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更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筠连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