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屏山:上好“开学第一课” “三到”阳光护成长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9 09:26:3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期,屏山司法“普法先锋”三举措抓实2023年春期“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未成年人学法用法新篇章。


20230209092519.jpg

  

  点对点“包片负责”到校。实行局班子成员、乡镇司法所“包片负责”,组织“普法先锋”“法在身边”等普法团队,到全县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以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反家庭暴力、反校园暴力、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等内容为主题,采用“身边人身边案”以案释法、现场答疑,让师生直观了解不法侵害的常见手段、预防和避免不法侵害的有效方式、遭遇不法侵害后的正确处理,鼓励青少年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学法守法好少年,让“法治阳光”点亮“少年心”。


20230209092539.jpg

  

  一对一“特殊关爱”到家。县司法局对全县偏远乡镇留守儿童、孤儿等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普法教育、心理辅导、关怀帮助等服务,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不法侵害,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上门送“法治课”20人次,家访、到校关怀37人次,心理辅导3人次,提供法律服务7人次,送“法治小书包”20个,让“法治阳光”温暖成长路。


20230209092602.jpg

  

  面对面“双语普法”到人。县司法局把“开学第一课”上到彝区村落、聚居点去。“双语面对面”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开展“院坝会”“当面”讲“法”2次,“马背宣传队”“支客师”走村入户“见面”普法3次,“法律明白人”“老乡会面”普法2次,师生家长“碰面学法”4次,并联合团县委、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促进“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同时发力,让“法治阳光”成为“指路灯”。 

  

  (屏山县司法局 黄迎春)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