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三江新区:三举措抓实春节期间矛盾纠纷 排查化解成效好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2 11:38:0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023年春节期间,三江新区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坚持做到“早谋划、勤走访、快介入”,推动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在前、摸排在前、化解在前,有力确保辖区社会安定祥和。

  

  早谋划,防纠纷。做好应急预案,按照宜宾市《关于加强春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命案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闻令而动,各级各部门对主管领域内可能存在的各类矛盾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及时应对春节期间突发状况。集中宣传攻势,各街道(镇)利用赶集日,通过拉条幅、发宣传册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期间累计开展法治宣传45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800余份,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勤走访,排纠纷。结合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充分发挥网格员“五员”职能,通过入户走访,对家庭矛盾、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重点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期间,排查纠纷159起,其中家庭纠纷35起、情感纠纷7起、邻里纠纷81起、经济纠纷18起,其它纠纷18起。同时,着重加强对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人员、四类特殊人员的实地走访和适时评估,做到人员见面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动态掌握到位。

  

  快介入,化纠纷。充分发挥“党建+多调110”“6+N”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优势,调动职能部门、派出所、司法所等力量,坚持就近、就快的化解原则,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小,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期间,调处155起,调解率达97.5%。特别是在沙坪街道港园社区处理江某某家庭纠纷中,街道、社区、派出所、网格员快速介入、综合施策,经多次调解促使双方当事人认识到自身错误,并签订调解协议书,确保了辖区平稳平安。

  

  (三江新区平安办 宋理坪)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