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以“六个聚焦”为抓手 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1-30 09:41:5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南溪区政法系统以“六个聚焦”为抓手,全区政法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南溪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

  

  一、聚焦政治建设,持续筑牢绝对忠诚

  

  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区委对政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等列入区委常委会议题,区委书记多次到政法系统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全委会,各类工作推进会、会商会80余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上级请示报告7次,批复政法各单位请示汇报事项11次。

  

  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政法队伍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通过全委会、班子会、支部会、机关会、青年干警学习小组等方式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创新“四学模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4次、学习分享活动29次,政法干警撰写心得体会342篇。

  

  抓实专项活动。全面贯彻“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和“五个进一步”工作目标,紧扣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市委“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学习调研讨论活动、区委“三提两好”行动要求,实施“7+3”工作举措。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七大行动”为基,以政法大党建“三看齐”项目引领队建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开展南溪政法系统“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出台《南溪区政法干警(干部)正向激励八条措施》提振队伍精气神,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全力推动专项活动在南溪落地见效。

  

  二、聚焦班子建设,持续抓住关键少数

  

  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领导班子各项建设,突出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率带作用,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深入推行工作责任清单制,加快构建主体明确、责任分明、任务清晰的领导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2次,将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强化率带示范。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带头践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带头防止违反司法“三个规定”,做正己强己表率。强化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情况作为报告的重点。

  

  强化干部协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职能作用发挥的暂行办法》,2022年共调整镇(街道)政法委员3人,切实加强述职、约谈、轮训等制度建设。出台《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制度》,联系指导镇(街道)政法委员开展工作,确保政法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三、聚焦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强基固本

  

  做好机关党建。严格落实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将党建工作与政法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运转正常。

  

  做好作用发挥。强化党组织在队伍建设中的“七抓”(抓警营文化、抓职业荣誉、抓从优待警、抓慰问关怀、抓序列套改、抓主题宣传、抓教育培训、抓监督考核),区委政法委书记带队深入疫情防控值守点位、基层政法单位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政法干警和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做好管考结合。落实干部队伍党性锤炼,常态化开展思想动态分析研判,积极探索平时考评与年终考核、部门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机制和奖惩制度,增强了干部的集体主义观念和责任心,调动了干部的个人工作积极性。

  

  四、聚焦能力建设,持续彰显担当善战

  

  抓好政治轮训。全面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制定政治轮训计划,2022年组织开展“铸忠诚竞进争先 强能力实心干事”专业化政治轮训班1期,区委政法委、政法委各部门干部(干警)、各镇(街道)政法委员参训,政法单位自行组织政治轮训33次,参训人数462人次。组织开展区委书记为政法干警上专题党课1次,区纪委书记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1次。

  

  抓好业务培训。以新任培训、能力提升为重点,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上级主管部门业务能手来南授课,持续提升政法干警业务水平。注重运用“政法青年说”载体,加强政法系统青年干警业务能力和素质修养“双提升”。2022年,全区政法系统开展培训72期,参训人数2650人。

  

  抓好岗位实训。推动师徒结对、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擂台比武,营造“在竞赛中实践、在实践中竞赛”的氛围,激励政法干警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着力培养一支能力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2022年,全区政法系统师徒结对31对,举办各类实战演练活动9次。

  

  五、聚焦作风建设,持续保持作风优良

  

  正风肃纪“走深”。定期召开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同联席会议,通过及时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分析现状、研究措施,加强政法队伍的监督管理。组织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区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今年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5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6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2次。

  

  政治督察“走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健全和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聚焦“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和“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开展常态化政治督察。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基层政治单位开展专项督查。

  

  为民服务“走心”。通过深入开展“一村一政法干警”服务行动,向126个村(社区)派出政法干警186名,通过与村(社区)干部、当地知名人士、新乡贤等建立微信好友群,收集意见建议268条,解决问题127件(次),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36名政法干警全员上阵争当“法治副校长”,政法干警包保387名高风险留守儿童,从源头管控降低未成年人被侵害风险。常态化参与基层普法宣传、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探索了“三定四微三重”工作模式,转作风促实效,“走下去”主动回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实践中创新了群众工作方法,政法工作得到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支持理解,南溪区连续三年在平安满意测评中排名全市第一。

  

  六、聚焦暖警爱警,持续激励竞进争先

  

  落实从优待警。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人民警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政法干警抚恤优待、特殊补助金政策;全覆盖开展干警体检、心理健康专题讲座5场(次),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因家庭变故、执行重大任务的干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落实暖心工程。强化党组织在队伍建设中的“七抓”,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队深入基层政法单位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政法干警和勇救落水群众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典型引领。通过全区党建工作会上表彰政法先进个人、宣扬抗疫政法先锋、评选铁军团队和铁军标兵等方式,及时表彰先进,强化典型引领。2022年,南溪区被授予“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南溪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大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南溪区检察院“南检蓝”公益诉讼特色品牌被省检察院授予荣誉称号等,全区政法系统共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表彰表扬20次,其中中央2次、省级6次、市级12次,个人表彰表扬53人次,其中中央1人次、省级10人次、市级42人次。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