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四措并举”保障岁末年初农民工薪资权益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1-10 09:48:1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确保岁末年初农民工群体不发生讨薪上访情况,全力确保南溪区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平稳有序,南溪区提前排查、跟踪稳控、及时化解,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理投诉案件43件,为600余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600余万元。

  

  落实滚动排查机制。南溪区责任单位与属地镇(街道)整体联动, 持续对辖区内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开展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会商研判、排查化解,同时将不稳定线索划定预警等级,采取重点防范,重点跟踪、重点稳控措施,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做到风险预防在前、矛盾化解在前、教育引导在前,打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主动仗。

  

  强化多方协调机制。南溪区总体部署,住建、人社、公安、属地等部门分类实施,妥善做好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同时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特别是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加强诚信企业体系建设,同时加强农民工普法宣传,切实增强劳动维权的力度和成效,推进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企业自律机制。

  

  加强案件研判机制。建设施工项目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对已建和在建的工程项目实施清理排查,动态掌握各个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底数,落实清欠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及时召开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活动协调会,同时协调跟进、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的职责,有效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做到新账不欠,老账限期付清。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