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树立“三个一”导向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努力交出“拼经济、搞建设” 优异答卷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2-27 10:38:2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在“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的冲锋号角声中,南溪政法系统扛起责任使命,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活动为牵引,充分发挥法治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南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迈出亲清政商关系“最先一步”,树立政企“狠拼经济”导向。通过聚合各方力量营造了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一是问需上门精细服务。通过走访企业活动,了解企业所需,听取企业意见,主动带法律上门,在企业破产、建设工程领域等矛盾纠纷突出且易发的板块,组建法律服务小组,建立健全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联动配合机制,实现风险矛盾共治共管。二是保护品牌精心护航。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和市民消费需求,在区内2家本地名优白酒品牌企业内建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帮助和引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排查风险精准施策。定期对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精准排查,指导开展安全隐患整改38家次,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9余起。依法惩治了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中的行贿受贿、渎职等犯罪,审结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件。

  

  打通市场主体权益“重要一环”,激发企业“勇拼经济”斗志。围绕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健全制度灵活经营。指导5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清产核资、清理债权债务、界定产权、企业产权与企业家个人或家族财产分离等方式,形成边界清晰的法人财产权,改变家族式经营方式。二是法律指引筑牢屏障。探索适用“活封”“活扣”等措施,制定11大类42项具体惩戒措施,优化信用惩戒和修复机制,帮助市场主体渡过短期难关、恢复市场活力。出台《强化疫情司法应对实施方案》等4部司法指南,发布涉企典型案例,为企业合理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指引。三靠前服务助企纾困。在园区设立“法检服务站”“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配备“专属法官”,开展法律体检、就地调解、普法宣传等定制上门服务8次,将涉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切实兑现市场主体权益。

  

  优化企业服务“最后一里”,压实主体“真拼经济”责任。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机制,助推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压紧压实市场主体的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责任,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减化办理程序。聚焦执行合同,法院坚持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四位一体抓办案,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深化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简化案件立、审、执程序,提升审理效率,减轻企业诉累。二是压缩诉讼成本。积极运用智慧法院成果,使用“云上法庭”、微信视频等方式远程开庭150余次,为企业降低诉讼成本。努力以司法裁判引导和规范企业金融行为,审结借款合同、保证抵押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等案件89件。三是提升办案质效。持续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成立专业化破产审判团队,加快对已受理破产案件的办理。落实“执转破”工作相关规定,加大僵尸企业出清力度,探索实施破产预重整机制,帮助困境企业重焕新生,已受理庶人坊豆腐干等3家企业破产清算案。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