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建设六无平安村 守护幸福家园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2-08 16:09:3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022年,筠连县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广泛开展以“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为标准的“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成功创建市级“六无”平安村(社区)10个,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构建起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重在保障机制上“落实”。筠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将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范围,和社会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县委书记石进,县委副书记、县长谢晓丹坚持“平安就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对平安建设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研究、亲自督导,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主导制定了《筠连县深化平安筠连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全局性文件,从组织、制度、人财、奖惩4个方面,全方位为强力推进全县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坚持齐抓共管,重在工作任务上“扎实”。按照“责权法定”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平安筠连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各乡(镇)、部门一把手切实履行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及时明确分管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按时完成综治各项任务,推动社会治安重点难点工作落实。2022年,全县刑事立案、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6.41%、8.52%,农村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4.08%、5.14%;破获刑事案件390起,逮捕111人,移送起诉337人,查处治安案件886起,同比上升202.8%,行政拘留352人,同比上升28%,自县委换届以来,全县未发生一次死亡2人以上交通事故、民爆危化品安全事故、较大森林火灾事故,“两抢”“命案”等恶性刑事案件“零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数10年来最低。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重在工作基础上“夯实”。筠连县各乡(镇)、各部门以“平安单位”“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平安景区”“平安林区”等为载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平安系统创建工作。将全县所有村(社区)划分为93个警务责任区,将5个县城社区划分为4个警务责任区、分别配备1名民警和2名辅警,52个一类和二类村分别设置1个警务责任区、配备1名驻村辅警,105个三类村和10个场镇社区按辖区人口数量、地缘相近、交通相邻、案件发生率相似等要素划分为37个警务责任区、分别配备1名驻村辅警,成为全县命案防控的前端“吹哨员”。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集中治安大清查4次,清查治安重点部位和场所1022个,设立各类卡点12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5人、查处行政案件396件、行政处罚617人、刑事打处195人、起诉103人,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四是落实工作责任,重在工作督查上“务实”。制定下发了《平安筠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督导的通知〉》,成立了六个县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常态化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结合“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学习调研讨论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平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筠州奋进牛”奖、“蜗牛奖”评选参考,逗硬“暗访、通报、研判、约谈”四项机制,全面压实部门、乡(镇)、村(社区)责任。今年,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查处问题19项,现场出具整改清单,“点球式”交办属地乡镇和属事部门,实行销账式管理,确保各类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筠连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