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县全面落实暖警爱警“心”举措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1-29 09:13:4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两项改革后,筠连县秉承“深怀爱警之心、善谋爱警之策、践行爱警之举”的工作理念,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落实暖警爱警“心”举措,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为基层社会治理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政法干警力量,截至目前,全县政法各部门共获得各级先进个人表彰218人次,其中省级12人次,2名干警荣立三等功,风清气正政法队伍形象进一步树立。

  

  齐心建警,全方位推进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做好选拔任用。准确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原则,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锻炼的青年干部。今年来政法系统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14人。二是改进考核体系。严格落实“三类人员”分类管理要求,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完备、分类分级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将平时考核、民主测评、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等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警,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职级晋升、培养教育等方面。在注重干警个人考核的同时,将核心业务指标考核、绩效目标等部门考核细化纳入干警业绩考评,通过做优个人实绩推动政法工作各项指标落实。三是强化廉政教育。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组织干警开展“走进廉政教育基地”3次、法纪教育6场,观看警示教育片15场,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大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法环境。

  

  匠心育警,个性化培养激发内生动力。一是以传帮带为依托,强化岗位技能锻炼。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建立新老搭配的组合,选择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具有丰富政法工作经验的政法干警20名担任“帮带老师”,对新晋干警、新招录干警和基层庭所干警进行重点帮带。针对少数干警特别是部分青年干警综合能力有待提升的现状,在充分考虑到干警本人专业、特长及个人意向的基础上,鼓励干警进行跨部门AB岗综合锻炼,统筹培养政法后备人才。二是以正规化培训为基础,提升专业素能。坚持以锻造新时代“政法工匠”为目标,聚焦工作薄弱点和干警不会为、不善为问题,组建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通过“筠州政法讲堂”“政法实务微课堂”等形式,组织干警实践锻炼和岗位培训,强业务培训,搭建院校资源共享平台,强化合作式教育培训,分批选派优秀干警有组织地赴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校参加培训学习,组织干警参加专项业务培训和专家讲座23余次,不断提升专业素能。三是以先进典型为导向,激发干警斗志。积极发挥“先优模”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引导干警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着力培育“奋进牛”干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等先进典型培树,扎实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推出各类先进典型35余人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爱心暖警,多角度关怀增强队伍活力。一是始终切实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建立完善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干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握干警的思想动向,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及时为干警排忧解难。组织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475人次,全面排查队伍管理风险隐患,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梳理风险点121个,并逐条制定防控措施。全覆盖开展职工思想动态研判工作5次,并建立台账,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建立《政法干警压力疏导机制》,聘请3名专业心理咨询顾问,对干警进行心理健康疏导15次,帮助干警纾解工作、生活压力。二是认真落实政法荣誉配套制度。为党龄超过50周年的党员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邀请离退休干警与青年干警交流政法传统,为3名退休干警举办退休仪式,传承政法精神,鼓励干警矢志奋勇前行。三是完善干警学习生活条件。针对外地干警多、青年干警多的特点,积极为干警协调人才公寓,完善机关食堂、运动场所、阅览室等生活学习设施建设,最大限度为干警生活、学习提供便利。强化生日慰问、节日慰问、干警家访等制度,抓实常态化党员慰问、工会慰问,有效传递组织关怀关爱,对17名政法干警进行关怀慰问,传递组织关心。

  

  (筠连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