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县探索创新“233”工作模式 以“小网格”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1-07 13:30:4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今年以来,筠连县紧紧围绕治理主体不健全、便民服务不畅通、网格资源不集中等实际问题,坚持以重塑网格架构、优化网格力量和发挥网格作用为重点,建立“全域覆盖、全网整合、全网共享”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打通城乡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两格融合”重塑网格治理组织架构。按照“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调配、信息统一采集和工作统一要求”原则,创新设置“全科网格+治理微格”的组织架构,实现“治理关口前移、服务效能提增”目标。一是整合设置“全科网格”。综合考虑管辖面积、人口数量、党员及党组织分布等因素,将应急、人社、民政、环保等职能部门划分的网格进行整合,以综治划分的网格为基础,按照农村1村1个网格、城市社区300-500户1个网格的标准划分网格,全县共建立254个全科网格。沿用已编制好的网格编码,纳入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二是创新设置“治理微格”。充分考虑城镇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流动人员密集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特殊区域,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创新建立993个微格,设置20条“微格”任务清单。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化管理的微单元全域,3662名符合条件的党员主动入格编入网格党小组,形成“片区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治理网络体系。

  

  “三强聚能”优化网格治理服务功能。配备“专-兼-微”三类网格员,持续配强网格结构、育强网格队伍力量、做强网格功能,推动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化服务实体化运行。一是配强网格结构。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配备4名专职网格管理人员,分别联系指导四大片区联合党委开展网格管理工作;按照“1+1+N”标准配套完善村(社区)网格工作力量,即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各村(社区)配备1名全科专兼职网格员,按照“1个微格1名微格员”标准设置N名微格员,由“微格”所在区域小组长担任,协助网格内治理工作。采取“个人举荐法、提名表决法、会议直选法”等方式,推选网格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力量、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治理能手担任全科网格员;同时,摸排村(社区)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退休党员等,纳入兼职网格员统筹管理,实行编员进格、定岗设责,特殊时期及时下沉网格开展服务。目前,全县已公开选聘31名专职全科网格员充实到社区、乡(镇)政府办公场所驻地的村、“春风村式”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部分一类村,按照1970元/月标准落实待遇保障。二是育强网格队伍。采取讲授业务知识、分析个别案例的方式,组织召开专职全科网格员培训会3次,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等9家职能部门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巧等专题授课10余场;构建由县委基层治理办成员单位相关领导任职业导师、乡(镇)分管领导为责任导师的“1+1+1”帮带团,围绕交办任务、答疑解惑、教授方法等对症下药,督促网格员主动积极作为。三是做强网格功能。完善网格事项准入机制,明确网格员“三员十责”职能职责,推动民政、司法、信访、应急等25个职能部门36项事项全面接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立足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风险隐患排查等10个方面推动网格服务体系优质高效运行。今年宜宾市“9·3”输入性疫情发生期间,全县1221名专兼职全科网格员、微格员参与入户宣传6万余户、25万余人次;上门摸排统计、跟踪服务高龄老人、孕妇等重点特殊人员3轮次;参与124个“三无”小区、84个老旧院落红黄码人员排查;1700名网格员和微格员参与全县200余个交通卡点值班备勤及全员核酸检测2轮4次,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点位500余个,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

  

  “三制配套”规范网格治理管理运行。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健全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全科网格改革落地见效。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固化“周、月、季”联席会议机制,每周由网格长召集网格力量及群众代表,汇总群众困难诉求及意见建议;每月由村(社区)党组织召集网格长,传达最新精神、部署当前工作;每季度由联系村(社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召集联系单位及网格长,解决全科网格推进问题。今年以来,全县专(兼)职网格员验证办结各类上报事件1803件、自处理事件34937件,走访4类重点特殊人群7998人次,走访到期出租屋2961次,民生诉求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95%。二是建立联动响应机制。常态化执行网格员日巡查走访和日报告制度,探索“网格发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响应机制,网格力量把格内突发情况、紧急事件、群众诉求等上报到村(社区),社区依据服务清单向对应机关企事业单位“吹哨”,相关单位及时上门“一站式”处置并实时反馈办理进度,形成“派单-处置-反馈-跟踪-终结”闭环工作体系,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实现自2021年以来,“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三是建立综合评议机制。建立“实绩考核+群众评价”为考评内容的“基础+绩效”考核机制,细化两大项14条全科网格工作考评内容,督促网格员切实履职;通过设置微信公众号服务评价专栏、发放即时评价问卷、电话回访、组织述职评议会等,“点对点”“面对面”形式收集处理网格办理意见和建议2万余件。强化工作激励,将6名优秀全科网格员培养发展为党员,16名全科网格员作为村(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后备力量培养选任,引荐11名全科网格员参与学历提升工程,2名网格员分别获评全市“建功新时代•护航二十大”最美网格员、优秀网格员称号。

  

  (筠连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