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法院以强有力措施兑付“真金白银”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22 09:39:3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南溪区法院牢固树立“无强制 不执行”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执行工作“一性两化”要求,始终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严惩态势。2022年以来,执行到位金额2.97亿元,同比增加约2.3亿元,总体到位率24%,同比增长18%,切实维护并及时兑现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点”上重执行惩戒,突显“强制”执行理念

  

  打击拒执早谋划。组织检察院、公安机关召开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联席会,为打击拒执犯罪“快移、快侦、快诉、快审”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线索,判决拒执罪3案3人,打击拒执犯罪数全市第一。司法拘留(罚款)常态化。积极开展“集中拘留(罚款)”行动,主动与市辖区内可接收司法拘留部门联系,确保移送一起、接收一起,共计实施拘留11人,拘留实施人数全市第一。大力推行执行惩戒“预告知”制度,以罚款形式惩戒暂不适宜拘留的被执行人,留足履行空间,共计决定罚款18人12万元。用活搜查补短板。积极探索适用《搜查令》,进一步增强执行强制力。将强制搜查作为采取拘留、罚款的前置条件,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发出搜查令21件次。搜查、罚款、拘留等措施递进使用,执行手段层层增效。

  

  “线”上抓财产处置,强调“高效”执行理念

  

  在案财产纳入线上监管。按照应录尽录工作要求,对于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及线下传统调查到的财产全面录入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纳入系统节点监管,上半年在案财产录入率达到349.17%,全市第二。实行涉案财产集约处置。成立财产处置小组,实现对财产处置案件“精办、细办”,对涉案财产处置工作实行动态监管,建立台账、专人梳理、定期通报,确保财产处置高效、规范、有序。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线上发布拍卖84件、成交35件,成交金额1628.35万元。集中化解涉财产交付重点案件。对因财产处置未能及时交付的案件,和即将进行处置的案件,集中力量做好处置财产腾退交付工作,开展强制交付18次,保障买受人权益,凸显“法院卖货”品牌效应。

  

  “面”上求全面突破,落实“规范”执行理念

  

  发挥指挥中心“中枢”作用。深入推进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搭建执行立案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决策、指挥、协调、管理作用,通过日提醒、周例会、月分析等方式督促抓好各项执行指标。强化执行“程序”意识。今年3月起,坚持每个工作日晨学15分钟,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上级法院执行规定等,促使执行干警熟练掌握最新要求和规范办案程序。加强案件“终本”管理。开展终本、终结案件专项检查,成立终本案件线索核查组、设立终本案件卷宗中转库,加强已结终本案件检查管理,严格按照要求穷尽财产调查措施,不遗漏任何财产线索。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罗小清)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