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实施德治“三大行动”打造善治乡村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21 09:12:23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南溪区大观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注重以德治培育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正德、养德、弘德”三大行动,不断完善德治体系、树立典型模范、推进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德治先导作用,提振乡村的精气神,实现治理有效,让乡村发展欣欣向荣。


20220921091031.jpg

召开“围炉夜话”共商会

  

  “正德”完善德治体系。一是着眼区域融合,优化基层组织构架。以村级片区联合党委及百里冲党建示范带建设为抓手,组建以飞马村、龙山村、田坝村、八角村为中心的4个村级片区联合党委,建立月例会、季总结、年考评等机制,定期研究处理矛盾纠纷化解、产业提升等发展、治理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组建德治队伍,激活基层内在动力。建立镇、村、社三级民主协商机制,引导群众威信较高、办事公道的“五老”人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组建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65个,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禁种铲毒宣传排查等80余次,充分发挥德治力量在教化乡村居民、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全面整合力量,探索打造德治品牌。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资源21个,组织热心村民、党员干部、新乡贤等力量共商共治,协调解决防灾避险、政策解读、产业技术等6类群众难题,打造出“围炉夜话”“同心议事厅”等德治品牌。


20220921091041.jpg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养德”发挥示范效应。一是挖掘典型事迹,培育德治教育风尚。以村(居)为片区,按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示范性强的标准,由辖区内群众向村(居)、镇推选身边典型人物及典型事迹,由镇选树小组进行收集、筛选、上报,截至目前,已收到人物事迹108件。二是强化模范选树,引导身边人学身边事。积极开展“我看见我推荐我学习”德治教育活动,精心提炼农村道德模范资源,常态化开展楷模选树活动,累计评选出镇级“十星级农户”20户、“文明家庭”20户,推荐获评市级脱贫攻坚奋进奖1名,宜宾好人1名,区级道德模范2名,做实榜样基础,引导群众崇德向上。三是营造浓厚氛围,传递奋进正能量。依托宣传栏、“南溪发布”“南溪融媒”等线上线下平台,持续创作音视频宣传稿件,广泛深入宣传张祖富、伍冬凤、蔡定和等模范人物事迹,覆盖2.5万余人次,引导兴业致富、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不断浓厚。


20220921091055.jpg

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

  

  “弘德”厚植文明理念。一是抓好理论宣讲,确保德治入脑入心。从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干部中分级分类挑选理论功底深、专业技术强的50名骨干组建宣讲小分队20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农村党员、青少年、企业人员等群体宣讲省市级党代会精神等先进理论130余次。二是做实乡风整治,助推德治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红色电影进乡村”等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112次;通过村民院坝会、志愿者走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乡风,2021年全镇备案登记的酒宴席办理数下降率高达97%。三是开展志愿活动,用好党员群众力量。召集党员、大学生志愿者122名组建“移旧尚新”队、留心守爱队等志愿服务队13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乡风文明宣传等活动,健全志愿服务积分奖励机制,同时设立志愿服务“公益光荣榜”,截至目前,兑换志愿服务积分231分,9人登上公益光荣榜,营造起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郑凯)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