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三举措”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16 09:55:2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南溪区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牢固树立执法就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理念,坚决纠正执法就是管人、执法就是罚款等错误认识,切实解决粗暴执法、野蛮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做实“人性”执法。实施“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通过服务解决,20°%的问题通过管理解决,10%的问题通过执法解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理念,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促进城管队员角色转变,化解城管执法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

  

  做优“精细”执法。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城管执法实施“定人,定时,定摊”的网格化管理,结合12345政务平台,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建立五大类困难诉求台帐,以“发点球”的形式把问题落实到所在中队并逐一进行销号。力求突出问题看得见,市民发声听得见、群众需求抓得住、工作思路理得清。

  

  做好“柔性”执法。倡导“先劝后处”“轻微免处”“首违警告”的柔性执法理念,建立从轻、减轻、不予处罚的“三张清单”,明确15项不予处罚,32项从轻处罚、1项减轻处罚事项,充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教育引导、行政约谈等手段,普及违规行为危害性,倡导“柔性执法”的同时,守住“刚性约束”的底线,确保“执法力度”和“人性温度”的统一。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