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南溪区着力“三个聚焦” 推动《条例》《细则》落地落实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14 16:07:1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南溪区政法系统坚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实施细则》,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主动对标“全省优秀、全市一流”,扎实开展实地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出台正向激励八条措施,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以“三个聚焦”推动南溪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具有南溪特点、彰显南溪特色的政法品牌,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南溪、平安南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聚焦薄弱环节,以思想整顿引导行动提升

  

  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对标先进地区和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南溪政法工作还有较大差距。究其根源,主要是管党治警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个别政法单位对《条例》《细则》贯彻还不够坚决彻底,个别政法干警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纪律上与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的要求还不相称,有的甚至有“躺平”倾向,影响了南溪政法的质量,抹黑了南溪政法的形象。为有效整顿政法队伍中思想认识不深、工作标准要求不高、瞻前顾后、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等问题,南溪区政法系统聚焦实地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实施《正向激励八条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分思想发动、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提升等阶段,开展“躺平式”干部整治专项行动,一手抓干警思想包袱的松解,一手抓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力争重振南溪政法队伍铁军形象,再创政法优秀业绩。

  

  二是聚焦重点内容,以扎实举措推动队伍全面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再“走深”。针对学习传达《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组织政法单位业务骨干召开研讨会,逐条深入研究学习。针对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够严格规范的问题,制定《南溪区政法系统请示报告制度》,列出清单,明确报告方式、报告层级,对重大事项未请示报告的行为进行惩处,形成一级管一级、级级管落实的领导格局。针对政治轮训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开设培训班、集体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对政法干警开展全覆盖政治轮训,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标队伍现状,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再“走细”。制定区委政法委全委会计划,明确全委会具体经办人员,加强会议议定事项跟踪,推动政法委全委会常态化、实质化、规范化运行。系统梳理今年以来上级部门、同级党委重要文件和领导批示件贯彻落实情况,形成工作台账和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逐项对标整改,对表销号,及时回应上级和领导关切。对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机制运行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政法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本单位工作方案和工作举措,推动执法监督、法律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内部监督有效运转,实质运行,有效监督约束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行为。

  

  锚定工作目标,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再“走实”。再次明确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督促公安分局尽快启动空缺民警招聘工作,确保执法办案质效。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职责清单、岗位清单,推动干警工作具体化、可视化、清晰化。出台《政法系统正向激励八条措施》,从表扬奖励、权益保障等方面出台暖警爱警、从优待警举措,让干警放下思想包袱,奋发有为。常态化开展政法单位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深挖细查深层次问题隐患,持续巩固深化顽疾整治成效,深入整治,长效整治。结合南溪实际,大力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大力整治有规矩不遵守、有要求不落实等六类思想作风问题,鞭策一批后进,选树一批典型,推动政法干警“跳起”摸高。

  

  突出人民至上,推动高品质政法公共服务再“走心”。加班加点推进区综治中心建设,同步建立管理运行制度机制,力争尽快实现项目打造目标。加快“雪亮工程”“天网”二期和“慧眼工程”建设,增加点位数,进一步提升科技兴安水平。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加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川渝通办”“区域通办”“法院在线服务”和“远程视频会见”等建设,“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持续深化“一村一政法干警”服务行动,巩固“一村一法律顾问”“一镇一法官”“法治副校长”等经验做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是聚焦责任落实,以坚强领导实现一流目标

  

  压实责任。明确区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各单位直接责任、具体责任、协同责任,推动工作抓紧抓实。务实举措。政法各单位对照工作要求,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列出计划,细化举措,精准施策,整体推进,限时保质保量完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督导。对工作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弱点、短板和存在的问题,由定点联系区委常委领导约谈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对标整改。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重点跟踪,确保工作高效落实,实现一流目标。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