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翠屏区宗场镇“三位一体”打响新时代基层治理攻坚战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31 18:54:09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宜宾市翠屏区宗场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谋划实施以党建促队建、强体系夯基础、重预防严管控“三位一体”治理战略,实施“133”体系,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打造“一个阵地”,以党建促队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智治为支撑,以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基础牢靠、壁垒坚实的基层治理大阵地,切实扛起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责任。一是狠抓队伍建设。统筹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村(社区)网格员等,划分设置3个党建网格片区,形成1个政法委员牵头抓总、3个党建网格片区各司其职、N个党小组成员同向发力的“1+3+N”工作体系,引入个人百分制管理考核机制,实行“挂图督战”“层级化管理”,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二是狠抓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占地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镇级综治中心,建成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各类应急工作实时监测、运转调度的集成中心。开辟党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在显眼位置悬挂党旗,亮明入党誓词,将党务、政务和服务有机结合,营造浓厚氛围。三是狠抓政治建设。推行基层党务电子化管理,建立党务公开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党内生活。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在线管理制度,利用微信、抖音等APP加强新政策理论及相关会议精神的学习,锻造忠诚善治铁军。

  

  二、筑牢“三道防线”,强体系夯基础。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工作理念,整合多方力量,号召群众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平安建设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军警联勤构建管控防线。整合驻宜部队、宜宾武警支队、区交管大队、机场公安分局、宗场派出所警力人力,建立“一军四警联勤”机制,保持机动巡防,以“车巡+步巡+定点警戒”方式,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巡逻防范,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二是警民一体构建自治防线。成立平安志愿服务队伍“空港义警”,加强规范管理,提供培训保障,按照“1名民警+1名辅警+1名义警”的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防。组建特殊义务劝导队,建立“半小时赶集”制度,整合辖区特殊人群,赶集日轮流参与交通义务劝导半小时,变“负能为赋能”,筑牢平安基石。三是部门联动构建智治防线。整合“天网”“雪亮工程”等视频系统,链接全科网格、信访维稳、网络舆情等信息资源,搭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办案人员提供24小时信息化资源后备支撑。建立“汪碧君心理工作室”,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坐诊,利用“VR+心理”手段,定期开展特殊人群心理疏导,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三、打好“三大战役”,重预防严管控。始终坚持重遏制、强执法、长震慑的工作原则,突出重点部位,强化防范管控,以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社会面宣传为抓手,切实做好社会治安长治久安。一是打好“矛盾化解战”。成立“凌伟调解工作室”,整合全镇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等资源,根据擅长领域,组成5支金牌调解队,定期开展“室内坐诊+一线出诊”。启用“云调解”,运用“互联网+”,将调解资源上传“云端”,打通时间空间壁垒,实现“人不到场,法不缺席”,有效提升调处效率。今年以来共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二是打好“打非治违战”。聚焦“校门拥堵”和“街巷安全”,设置2个护学岗和流动红绿灯,在上下学时常态化开展周边环境巡逻,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安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严查严打非法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打击黄、赌、毒案件5起,抓获、拘留嫌疑人4名,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近10万元。三是打好“宣传教育战”。率先建设全区首家镇级安防体验中心,提供交通、消防、禁毒、反诈、校园安全五大板块公共安全防范教育,通过“短视频+宣传图+展示品+讲解”方式,广泛宣传公共安全。打造“反诈宣传示范一条街”,采用“图文宣传+身边案例”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防范诈骗知识,浓厚反诈氛围。开展舆情管控演练,优化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涉稳舆情分析研判,注重源头防控。

  

  (宜宾市翠屏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