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三维聚焦”织密兴文社会治安风险防控网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23 09:26:17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近年来,兴文县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按照“数据互联互通、机制联动联治、基础共建共用”的思路,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动平安兴文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聚焦组织保障,全面统筹强驱动

  

  一是构建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以及平安单位创建考评,建立层次科学、主体明确、责任清晰、保障健全、奖惩分明的工作体系,强力推进。二是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强化“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智慧小区”、智能感知、智能计算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在立项、规划、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时落地。三是落实可持续的经费保障。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经费稳中有升的保障机制,建立稳定合理、动态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和高效科学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确保建设应用维护等经费投入适应新时代社会治安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聚焦防控重点,构建治理新格局

  

  一是注重问题联治。聚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等治安热点和新业态安全监管难点,深化政府职能部门执法合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探索建立联席会议,优化完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办法等机制,形成问题联治最大合力。二是注重警民联动。按照常态、共享、联动、共赢原则,创新“网格员+吹哨员”工作机制,构建“网格吹哨、部门报道”运行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引导聚力作用,统筹各区域“一村一警”、社区民警、苗乡义警、村社干部、单位部门等多方力量开展预警预防、矛盾化解、治安巡防、信息采集、宣传动员等“平安守护”活动,激发群防群治的最大动能,共同应对城乡基层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三是注重感知联网。全面加强党政机关、重点单位、营业场所、特种行业、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防控,指导督促配齐治安保卫力量,完善智能感知、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实现联网共享,探索建立“科技+人力”“传统+现代”的风险预警模式,全面加强对社会治安问题先兆的研判、预警、防范和处置。

  

  聚焦问题导向,夯实根基壮筋骨

  

  一是突出强基导向。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结合政法基层基础建设要求及兴文县司法体系具体实际,兴文县以优化机构布局、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服务管理、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着力完善基层司法体系,通过不懈努力,农村司法机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力量进一步整合,服务管理质效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形成。二是突出科技导向。以实施政法智慧综治中心、公安智慧指挥中心建设为抓手,围绕全域、全量、多维、即时的数据感知要求,充分整合政法部门现有视频监控系统,全面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全天候、全联网、全共享、全智能的视觉感知层。通过扩点提能、联网应用,打造智慧监控平台,构建安全风险、警情事件自动监测预警系统,推动防控打击、安全监管、人员管控、应急处置更加智能、主动、精准,全面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实现敏锐感知、精准导防。三是突出实战导向。坚持运行实战化、功能集成化,高标准建设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推动综治中心与矛盾化解、信访接待、法律服务、诉讼服务等中心一体化运行,横向集成整合各中心力量、资源、功能,纵向推动县乡村三级中心贯通联动、扁平指挥,形成风险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深化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改革,整合指挥、网安、科通、110台等警务职能,组建情报指挥中心,推进110与12345等平台对接分流和联动处置,健全完善特巡警与派出所勤务有机衔接、联动响应机制,形成特巡警反应快、社区民警基础实、办案民警打击准的融合倍增效应,实现从静态控制型警务向动态反应型警务的转变。

  

  (兴文县委政法委 梁昱)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