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在基层治理中大力推广“枫桥经验” 打造“善治筠州·和美筠连”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08 10:07:1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筠连县在基层治理中不断探索推进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建强“三支队伍”、创新“三种模式”、开展“三项创建”,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今年上半年,农村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0.6%、16.1%,连续20个月没有发生“两抢”、命案等恶性刑事案件,平安筠连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建强“三支队伍”,夯实基层治理新力量

  

  一是壮大网格员队伍。印发《筠连县全科网格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筠连县2022年全科网格工作考评办法》等实施办法,将全县网格员队伍进行优化为网格193个,专(兼)职网格员分别为34名、193名,微格员993名,基层治理力量逐渐壮大,形成“全科网格+治理微格”点面结合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实现“治理关口前移、服务效能提增”目标,目前,全县专(兼)职网格员办结事件27075件,走访重点特殊人群3941人、4379次,走访出租屋2940户、2938次。二是培育“三员”队伍。探索建立“家事观察员”“家事调解员”和“心理疏导员”家事调解委员会的“三员”工作法,围绕“夫妻两地分居的家庭、正经历诉讼纠纷的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的家庭”等“五类重点家庭”和家庭纠纷、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四类纠纷”,做实、做细家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实矛盾纠纷化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命案发生。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实现2021年1月以来,全县“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经验做法被省委改革办采用并全省推广。三是设置特邀调解员。今年4月,县法院采用面向各调解组织和社会各界公开选任等方式,通过职能单位、调解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推荐,通过严格资格审查,将政治素质过硬的10名优秀人才吸纳为特邀调解员,接受立案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委托调解或通过其他适当方式协助开展调解工作,特邀调解员开展纠纷调解成功,每件补贴200元;实质性开展调解但未成功每件补贴50元,目前,已经调解各类案件40件,全部达成调解协议,有效防范化解“民转刑”等突出风险。

  

  创新“三种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是创新“信义币”治理模式。在筠连镇丰收村推行“信义币”管理模式试点,以户为单位,建立信义币动态管理台账,分为基础“信义币”、赚取信义币和消耗信义币,每户基础“信义币”为10枚,村民参与产业发展、信访维稳、公益事业、平安建设、环境卫生和其他5大类,涵盖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森林防火、土地撂荒、防洪防汛等35个内容,做出积极贡献的,每次赚取1、2、3、4枚信义币,村民不参与上述活动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扣分行为,视情节消耗1-5枚信义。将村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全盘纳入信义币管理,赚取和消耗信义币数量与村集体收入挂钩,数值上不封顶下不封底,可以兑换实物,着实提高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目前,全镇共建立27866户诚信档案,8万余名群众已开通“信义银行”,向金融机构借贷产业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二是创新“一村一辅警”模式。成立“一村一辅警”工作专班,建立“专班抓统筹、乡镇派出所抓执行、驻村辅警抓报到”警务指挥体系,县公安局建立信息管理系统,负责驻村辅警业务指导、专业培训,属地派出所负责驻村辅警领导管理,乡(镇)、村“两委”支持配合驻村辅警开展工作,对驻村辅警工作进行绩效评估,构建“派出所领导、驻村警务室推动、乡村支持、人民群众参与”的治安防控大格局,经验做法被省市推广。三是创新“队所合一”模式。制定《筠连县道路交通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省、市充分授权筠连县农村派出所民警,处理农村道路上发生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打破了执法授权、信息授权瓶颈,实现了农村派出所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接管,构建起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体系。改革以来,筠连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迅速跃居全市县(区)前列,农村交通事故接处警时间平均缩短30分钟,今年1-6月,全县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2.5%。

  

  开展“三项创建”,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一是开展“枫桥式”庭所创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立足实际,在全县开展“巡司法庭、筠连派出所、巡司司法所枫桥式”样板创建。巡司法庭将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与诉讼服务、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深度融合,2020年4月被市中级法院正式授牌“枫桥式法庭”,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枫桥式法庭”。筠连派出所不断提升实战化公调对接,构筑多部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显著,今年有望创建成功。巡司司法所以“党建引领、立足职能、服务群众、矛盾化解”为引领,以法律服务为基础,打造司法行政一线标杆,2019年被省司法厅列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今年有望创建成功。二是开展“六无”平安村创建。开展高标准、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创建活动,全员发动群众,开展以个人为榜样的先进典范评选、以家庭为细胞的平安和谐星级家庭创建、以村居为单元的“六无”平安村(社区)三个层级的平安和谐创建活动,2022年力争创建8个市级“六无”平安村、4个省级“六无”平安村。三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创建。坚持高点站位与市委保持步调一致,对照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创建标准同步开展创建,今年力争达到平安宜宾示范县标准,2023年成功创建平安宜宾示范县、达到平安四川示范县标准,2024年成功创建平安四川示范县、达到平安中国示范县标准,力争2025年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筠连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