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县构建“网格+保护”体系 托起未成年人成长的一片澄澈“蓝天”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01 09:45:0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围绕“延伸保护触角、扩大保护范围”目标,筠连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构建“县—乡(镇)—村(居)委会—家庭”四级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体系,在全县设立193个网格服务点、993个微格服务点,由220名专(兼)职网格员、991名微格员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监护、就学等基本情况进行日常巡查、走访和信息排查上报,全县未成年人保护网格化管理初步形成。


  7月4日,筠连县筠连镇丰收村专职网格员小杨在网格服务点工作时,居民曾某带着两个儿子来到站点求助。通过了解,网格员小杨发现曾某离异,患有慢性病,长期打零工,且父母年事已高,大儿子读书期间是住校,小儿子平时就由爷爷奶奶照顾。当天,小杨通过《安全手册》面对面为两个孩子讲解了预防性侵害、抵制校园欺凌、远离毒品、预防溺水等安全常识,有效提升了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后来,热心的小杨又为曾某家争取了一位爱心人士2000元的慰问金。小杨表示“自己将按照各级领导要求,排查网格内留守儿童和各类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尽可能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近年来,筠连县委政法委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通过专(兼)职网格员、微格员与网格内村(居)民访谈、联合民警摸底排查、微信群排查线索、上门走访等方法下沉网格,及时了解掌握网格中存在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情况,及时发现未成年人周边破坏或危害中小学生活动、学习、生活环境的人和物,以及未成年人因家庭困难存在监护不力或缺失的情况状况。


  筠连县12个乡(镇)网格员和微格员积极通过微信群、现场宣传、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县网格员和微格员紧密结合各类时间节点主题宣传,认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进村入户,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用品2000余个,播放与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视频1200余次。


  对微格内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异常情况,微格员能及时处置的及时处置,不能处置的报送到网格员处,网格员不能处理的,由网格员同时向所在乡(镇)、县级部门相关领导报告,及时进行问题处置,并将发现问题录入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事件中心。今年以来,网格系统录入妇女儿童权益侵害事件1条、留守儿童事件问题信息上报12条、妇女儿童关爱宣传教育520余次、走访困境未成年人2600余人次。


  通过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在网格中解决问题,不仅做到了多方参与、广泛联动,也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精准、科学,充分发挥了网格员队伍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优势,奋力书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凝心聚力开展好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托起一片澄澈“蓝天”。


  (筠连县委政法委 余婷)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