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司法所四项举措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01 09:39:4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今年以来,筠连县司法局筠连司法所着力四项举措,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矛盾纠纷初排初查。坚持“两排查一分析”制度,督促指导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履职尽责,主动排摸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做好信息反馈。针对生产生活中容易出现的涉及土地、拆迁、用工等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维护好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部门联调联动。建立由司法所、“公调对接”调解室、信访办、综治办、村(社区)委员会等共同组成的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稳定的环境。


  强化调处质量监督。严格落实回访制度,时刻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跟踪办理,确保调解、化解结果执行到位,当事人满意。


  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在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同时,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让群众养成法治思维、理性处理。努力做到调解与普法有机结合、同向推进,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的。


  (筠连县司法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