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县司法局“三个强化”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29 15:51:5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筠连县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公正意识、强化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强化学习培训,充实行政复议办案力量。不定期组织业务人员通过外出学习培训、自学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案例解析,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能力水平,同时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增加行政复议专业办案人员1名。


  强化公正意识,树立行政复议工作权威。通过严格依法受理复议案件、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公正审查等方式,做到复议申请“应受尽受”、保障双方复议权利,突出对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及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在案件审理中,坚持以事实和法律作为定案的唯一客观标准。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10件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中。


  强化宣传力度,夯实行政复议群众基础。通过“局机关+12个司法所”协作方式广泛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将行政复议相关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同时突出宣传的针对性,现场解答行政复议的概念、申请行政复议的条件、需要提交的资料、是否需要收费等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识。宣传活动共发放行政复议宣传单4000余份,法治宣传口袋2000余个,解答咨询400余次。


  (筠连县司法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