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叙州区:提升综合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04 09:09:5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叙州区委政法委对口帮扶村,双龙镇三六村根据本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际需要,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小组长、公益性岗位等人员,建立起符合村情的“三六综治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全村动态全掌握、公共安全服务无遗漏、矛盾隐患全排解的村级治理模式。


  捻丝成线,综合治理专人专管


  在三六村,建立由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监督管理,村两委及驻村队员为成员的综治工作服务队,完成法治宣传、民事纠纷调解等工作,建立起综治大事小事“专人管、专人抓”的基层治理模式。


  布线为格,村组结合一体推进


  针对全村各小组综治信息“各自为政,信息不通”等问题,把全村分成3个信息方格,建立综治微信专群,群成员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网格之间综治信息共享。村两委、驻村队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宣传普及社会公德、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债权债务等领域法律法规,防患于未然;群内的党员、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针对村民之间婚恋关系、邻里矛盾纠纷等进行源头排查,排查出的民事纠纷苗头等情况及时群内报告,村两委及驻村队第一时间调解处理。


  聚格织网,数据信息及时快处


  三六村综治工作服务机制:“发现报告(小组长、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时处理(村两委、驻村队)—结果评价(村民和群众)”的事件办理机制,村民可以通过短信、电话、面对面等方式评价事件处理满意度。通过以上方式,打通人民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渠道,壮大事件发现、处置队伍力量,实现了“一网多员,共治共享”。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黄雪梅)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