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叙州区:坚持“三先”理念严打食药环违法犯罪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0 09:37:3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叙州区以“零容忍”的态度,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追流向”目标,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持续推动源头治理,守护民生安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叙州、健康叙州、美丽叙州作出更大贡献。

  

  以效为先,形成打击新局面

  

  一是立足高点站位,高效整合职能。叙州区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工作,将其列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要内容,将食药环、森警、知识产权整合为“五位一体”,形成专业聚合、能力互补的“战斗单元”,紧盯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采取挂牌督办、专案攻坚等方式,强化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侦查打击,全力打幕后、挖源头、端窝点。二是加强部门联合,实现齐抓共治。叙州区建立了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点对点”案件线索双向通报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清理排查和打击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的整体效能。侦办重大疑难案件期间,积极与法院、检察院加强协调联系,研究案件定性,会商侦查思路,明确法律适用,在双向磨合中逐渐固化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打击食药犯罪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打处共赢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叙州区将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纳入全年绩效考评中,建立定期督导机制,成立督导组加强实地督导,及时掌握各单位的难点、堵点,积极协调解决行动期间存在的现实问题,对行动中战果排名持续靠后的单位实施后进约谈,有力确保了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工作全方位推进,行动战果、社会效果实现多点共赢。

  

  以治为力,提升打击新效能

  

  一是深挖细查,强化破案攻坚。叙州区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网上信息梳理研判、建立群众举报线索受理反馈机制等举措,广辟线索渠道。对发现的可疑线索紧盯侦查,并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22年2月,叙州区通过紧抓线索,寻线追踪,破获熊某源、陈某等人非法自制销售假药案,共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生产窝点4处,仓储窝点3个,查获原料药品600万粒,包装材料132万套,药品成品600公斤约25万粒,生产设备40余套,涉案金额2.1亿元。二是科技支撑 ,强化分析研判。叙州区依托网监、合成作战部门,运用科学技术,根据区域活动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侦查团伙人员进货渠道、运输路径、资金流向、销售方式、消费人群等情况。同时加强对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动态信息、规律特点、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对犯罪形势作出风险评估,分层分类刑事侦查,及时针对性实战查控。三是异地配合,提升打击质效。2021年下半年,叙州区与毗邻的云南省水富市、自贡市荣县、宜宾市翠屏区、屏山县、高县等地联合制定《跨区域日常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日常工作共同推进、重大案件一体联动的合作模式。强化区域协作,全面提升针对重点领域的打击质效。2021年8月,叙州区在侦破“颜某平销售有害食品案”时,发现该案上级供货商,经缜密摸排侦查,加强异地配合,同年10月,在成都市金牛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均及其妹妹李群芳等6人,现场查获多种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现场捣毁销售窝点5个,查获仓储窝点3个,依法查扣物品50余万盒,涉案金额1.8亿万元。

  

  以广开路,营造打击新氛围

  

  一是集中开讲,增强宣传成效。叙州区借助“3.15”“食品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商家、店铺、大型超市等企业或个体经营户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培训,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加大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力度,创建宣传实效。二是典型曝光,形成高压震慑。为进一步严明法律,传导压力,强化警示教育,叙州区将近年来食品、药品、假冒伪劣产品等涉及群众生命安全领域的真实案件,聚焦重点领域,及时曝光典型犯罪问题,对重点领域犯罪问题严肃处理,在全区形成持续震慑的高压态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的成效。三是多种途径,丰富宣传方式。组织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到集市、市场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新媒体和公安自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扎实做好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科学普及食品药品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动员的良好氛围。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