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建成“四部” 提升“三化”
高标准建设综治中心
为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蓄势赋能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5-17 10:55:5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高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建立了高县综治中心。聚焦综治中心作为应对重大风险的“指挥部”、汇聚情报信息的“数据部”、平安形势分析研判的“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四大功能定位,重点突出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着力提升指挥调度、督办考核和问题处置能力,为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蓄势赋能。

  

  一、突出“实体化”,打好主动战

  

  把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阵地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性工程来抓,逐步规范建设。一是目标化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的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信息化建设、职能职责、保障机制等9个方面进行了明确,把建设任务量化为年度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分类建设、梯次推动、全域覆盖。二是项目化推进。把县综治中心建设作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包装项目1200余万元,县综治中心集监控研判、指挥调度、联合会商、综合服务为一体建成投用,占地1210平方米,设置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监控研判室、心理疏导室、联合指挥室、办公区、多功能会议室等10余个区域,视联网平台率先实现218个村(社区)全覆盖。三是责任化考核。将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纳入平安高县建设目标考核,与省市“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申报挂钩,以压实责任到位确保建设落小落细。2020年5月21日,县委编委同意设立县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纳入各镇“三定”方案批复设立。

  

  二、突出“实战化”,形成组合拳

  

  坚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组团式服务为路径,逐步提升治理效能。一是优化全科网格。出台《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八大职责”清单、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建立“1114”全科网格作战体系,将218个村(社区)划分为5949个“小网格”,配备421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实现“一网铺开、全域覆盖、权责明晰、整网联动”。今年以来活跃度保持在87.44%以上,处理各类事件3397件,办结率88.14%。编印《深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指引》,对合理设置城镇社区网格提供蓝本,确保6月15日前城关镇社区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二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投资1.36亿元的县域社会治理新型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信息化采购项目,加强和承建方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合作,围绕应用体系、综合服务支撑体系、数据中心、云平台、视频监控前端点位、运营服务六个方面开展建设。截至目前,整体项目完成95%,14个治理软件上线运行。三是配齐工作队伍。落实县城乡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人,整合公安、网信、行政执法等部门资源集中办公,完善运行机制,建强“大脑中枢”。扎实做好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镇级政法委员、村(社区)综治委员、“一村一辅警”配备率“三个100%”,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底部基础,实现县、镇、村(社区)、组四级治理有人管、有人抓。

  

  三、突出“实效化”,管好责任田

  

  聚焦群众享服务、基层强治理、县上控全局,逐步实现对县域基础要素的精准掌控。一是群众享服务。实现了水、电、气“一站式”缴纳等10大类35项便民服务在“心连网”上的叠加拓展,建设“一键报警”终端201套,实现监控、对讲、求助等功能一体化运转,寓治理于服务中,让人民群众在“微治理”中增强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基层强治理。全市率先实现218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3074个,涵盖南广河主(支)流、高空全景、森林防灭火、铁路沿线和智慧城管等,叠加人脸识别、车辆数据等智慧运用。大力推动“公安天网”“慧眼工程”“看家宝”视频监控补点拓面建设,融合视频监控2.4万余路、15个单位分级共享,打造了智能化防控体系。三是县上控全局。开发“社会治理一张图”系统,整合县域物联网、视频、人事物等数据,形成统一管理门户数据中台,对治理数据进行智能清洗、沉淀入库、统计分析、动态呈现,更加直观精准掌握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实时情况。

  

  (高县县委政法委 何晓彬  肖义  吴季威)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