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筠连县创新“4+”模式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01 14:16:1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筠连县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进程中,着眼基层,用力基层,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大力开展“市域社会治理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坚持“党建+治理”,强化组织核心引领。按照“网格党建、精准治理、下沉服务”思路,建立党建网格治理、多元矛盾化解、治安安全防控、德治教化引领、智能支撑保障“五大体系”。将全县172个村(社)科学划分为270个网格,组织1263名网格员、微格员,实行“一村(社)多格”“一格一员”,构建起“支部在网格、党员在身边、服务不缺位”的组织体系。

  

  探索“网络+智治”,提升市域治理效能。整合县乡(镇)村(社)三级综治中心(站)、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智慧交管、人民调解等平台180余个,初步形成由2100多个高清探头组成,集人脸车辆抓拍、综合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视频监控网络,大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

  

  聚焦“需求+服务”,增强人民幸福感受。深化“三位一体”多元化解体系,做实人民调解工作,每个网格选任一名人民调解员,每个乡(镇)打造1个精品调解室;推进行政调解,在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建立专业调解室10个;加强多元化解,加强法律咨询服务,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者)”“一村一警(辅警)”制度,在乡镇建立法律服务站12个,在广场、校园、集市设置法治走廊或宣传栏210余处,在中小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53名,在村(社)开设“法治讲堂”300余场,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

  

  筑牢“网格+排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成立社区风险排查组,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进入“战备”状态。全县各村合理划分防控网格600余个,由支部成员任网格长,将2万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平安志愿者等全部纳入网格,在辖区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今年第一季度,定期摸排达50万余人次,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放过任何细节,做好重大事件应急处突准备,切实防止发生疫情聚集性扩散。

  

  (筠连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