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屏山县检察院“三个创新”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3-21 14:22:1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屏山县检察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需求,立足民事检察职能,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办理涉诉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61件,帮助农民工讨薪52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创新协作机制,夯实检察根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法律监督机制,主动与县法院、县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对弱势群体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的规定》,建立和规范支持起诉案件线索移送、办案衔接、检察机关参与案件庭审等制度机制,积极推动支持起诉规范化、常态化,实现司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和情况反馈。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内外协作。加强与刑事检察、12309接待中心的协作配合,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开辟农民工群体来访、申诉“绿色通道”,与12309接待中心合力接待共同解决指导维权,破解线索发现难问题。主动与县人社局、县信访局、县工商联形成多部门互联互动、同向同力、合力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实现支持起诉案件应诉尽诉。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扩大监督影响。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充分利用检察网络、报刊、两微一端、新闻媒体等多个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检察机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好经验、好做法,向社会广泛宣传民法典和支持起诉工作职能,提升支持起诉的公众知晓度,厚植支持起诉“法治土壤”。

  

  (屏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