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信访工作法治化推进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26 09:20:3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3月25日,宜宾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情况,总结了涉诉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法院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杨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胡浩主持会议。


20240326091858.jpg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化,是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体现。全市法院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领悟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深刻内涵。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牢信访源头治理,推进信访事项预防法治化。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快推进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中心建设。强化诉调对接,用好“石榴籽”调解、“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等一站式多元解纷阵地。严格落实公正司法要求,防范因诉转访,发挥司法建议“主动性”,及时准确为地方党委政府化解和防范风险提供数据支撑和法律建议,溯源治理诉源和访源。二是要进一步畅通信访受理渠道,推进信访事项受理法治化。实行“多渠道受理,一个部门统筹”的信访受理模式,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下沉工作重心,变群众上访为主动接访,听民声、解民忧,让潜在的、隐藏的信访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通过讲清“法理”、讲透“道理”,讲明“情理”,实现“事心双解”。三是进一步实质解决信访诉求,推进信访事项办理法治化。推动“有信必复”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做到有诉必理、有信必复、有错必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实质解决,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四是进一步精准考核问责标准,推进监督追责工作法治化。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清单,提升审判管理效能,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坚持工作监督常态化,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出合理合法的结果。五是进一步细化执法惩戒机制,推进维护秩序工作法治化。建立涉诉信访维稳处突一体化机制,以教育疏导为先,充分合理运用司法制裁、治安处罚和刑事打击三种惩治手段,为非法信访划清底线、亮出红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法治良序。

  

  各县(区)法院院长、市法院各部门负责人、两级法院诉服信访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