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9 10:25:5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3月18日,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邓前卫率部分委员到叙州区法院调研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并在市法院召开座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叙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修正等陪同调研。


20240319102318.jpg


20240319102334.jpg

  

  调研组先后前往叙州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南岸法庭,实地查看了一站式诉讼服务系统、一站式多元解纷场所、执行“110”指挥中心功能布局、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运行等情况,观看了叙州区法院《聚智赋能 提质增效 以审判管理现代化助推叙州区法院现代化建设》工作视频,现场询问了人民法庭案件办理、基础设施建设、法庭文化建设等情况。


20240319102347.jpg

  

  在市法院座谈会上,杨敏围绕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压实内部管理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大方面汇报了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调研员詹桦通报了前期到南溪区、筠连县、兴文县、屏山县法院调研情况。

  

  调研组成员对全市法院强化审判监督管理的工作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诉源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深化“四类案件”监管和文书“阅核”作用发挥,统一裁判尺度,缩短诉讼周期。三是加强审判质效监管。充分利用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功能,紧盯弱势指标,强弱项、补短板,逗硬考核制度,夯实队伍建设。四是强化代表委员联络。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健全监督联络工作机制,丰富监督载体形式,切实增进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

  

  邓前卫指出,全市法院构建大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格局,做到了有制度体系、有工作重点、有健全机制、有明显成效、有经验典型、有保障支撑。通过前期的现场调研、点上交流、听取报告,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但同时在诉源治理、审判质效、队伍管理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根植为民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精神要义和实质内涵,切实在司法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二要进一步坚持质效并重,实现公平正义。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严把案件质量,提升审判效率,办好每一起案件,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要进一步抓住工作重点,注重统筹推进。在健全“四类案件”监管、裁判文书“阅核”机制等基础上,统筹抓好诉源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反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全面提升审判监督管理现代化水平。四要进一步重视夯基固本,提升保障水平。切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科学考评体系,深化“枫桥经验”创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助力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荣焰主持,市二级巡视员郭晓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市法院在家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基层法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