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08 09:57:0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宜宾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全面总结2023年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刑事审判工作。宜宾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其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法院分管副院长、刑庭负责人及员额法官代表,宜宾中院刑一庭、刑二庭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4030809552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十个基层法院围绕2024年如何提高刑事审判质效、抓好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工作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2024年宜宾两级法院要主动对标全市法院院长会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新时代刑事审判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自觉融入刑事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认清当前刑事审判工作的形势任务,端正刑事司法理念,以高质量为民司法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与效率”的司法需求。

  

  二要提升审判质效,用高质量刑事审判护航平安宜宾建设。充分发挥质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在改发率、息诉服判率等指标上下狠功夫;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发挥好院庭长监督作用,强化“四类案件”监管力度,提升刑事审判质效;始终保持对职务犯罪、涉民营企业、性侵未成年人、电信诈骗等重点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

  

  三要坚持能动司法,多措并举延伸刑事司法服务触角。立足宜宾实际,谋划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电诈等专项工作特色亮点,不断打造刑事审判“新高地”;聚焦“精细、精品、精心、精准”要求,制发一批高质量司法建议,为宜宾社会治理“把脉开方”;发挥两级法院刑事审判调研人才库作用,不断形成高水平调研案例成果,为市域治理提供参考。

  

  四要加强能力建设,锻造忠诚干净的刑事审判队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廉洁司法、公正司法;抓紧干警专业能力建设,定期召开业务培训、实务论坛等活动,全面提升队伍能力水平;抓实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优化审判人员结构,为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