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2-28 09:40:3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月27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检察工作、分析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宜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熊启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朝勇主持会议。


20240228093749.jpg

  

  在上午召开的第一阶段会议上,通报了2023年省检察院对基层院、市检察院对基层院绩效考评情况,熊启然检察长以《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奋力推动宜宾检察工作新跨越》为题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宜宾建设;着力铸魂和强基,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2729件,36个集体、45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表扬,1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优秀案例,19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作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省检察院“1442”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推动宜宾检察工作新跨越,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在宜宾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要突出抓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征程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快推进宜宾检察工作提档升级。要围绕最高检、省检察院对检察工作现代化概念、内涵、目标和要求的系统阐述,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理念、工作机制现代化,深化检察改革,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推进宜宾检察工作现代化。

  

  围绕争创“五强”基层院,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要锚定争创“五强”基层院的目标,坚持抓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率先示范作用,夯紧夯实组织领导责任,齐头并进、不留遗漏抓好业务管理,契合基层实际努力解决制约基层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及时发掘和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激发改革活力和创新活力,为宜宾检察工作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持续强化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宜宾检察铁军。要围绕省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四川检察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全面深化从严管党治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及时总结队伍建设中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亟须解决的问题,坚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在下午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上,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度绩效工作相关情况;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绩效考核办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就分管条线检察绩效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了认真剖析,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紧扣考核指标,对标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认真查摆问题、找准差距、剖析原因、明确方向、增添措施,确保2024年检察工作提档进位。


20240228093759.jpg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干部,市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宜宾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