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2024年全市法院院长会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2-22 08:50:5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月21日,全市法院院长会在市中级法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伍崇辉主持会议。


20240222084855.jpg

  

  会上,书面传达了党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县(区)法院表彰奖励情况;宣读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刘晓卫同志批示;部分基层法院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实心干事、科学作为。10项工作在全省法院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47个集体、54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表扬,知产审判、督察工作获最高法院肯定。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要以事不避难的态度、自我革新的勇气、开拓进取的姿态、务实担当的举措,着力提升改进,力求提质增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宜宾现代化建设。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法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清形势、奋起直追,全面焕发干事创业“新气象”。要深刻领悟形势大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要强化代表委员日常联络,优化当事人诉讼体验,构建“亲清”法律职业共同体;要跳出川内找先进,梳理学习项目,解放思想、借鉴经验,不断激发加快宜宾法院高起点发展的内在动力。二是政治统领、党建赋能,努力展现人民法院“新形象”。要突出政治统领,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夯实组织基础;要组织开展好纪律教育,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加强监督管理,逗硬责任追究;要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做实能动履职,做实内部管理。三是立足大局、理念赋能,精准提升护航发展“新效能”。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最优化抓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法治化抓特色服务保障,均衡化抓服务城乡融合发展;要树立治理与治罪并重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树立源头治理理念,以考核驱动、实质运行、力量下沉为抓手提升诉源治理成效。四是深化改革、管理赋能,牢固树立提质增效“新理念”。要对标上级法院考核体系新变化、新要求,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重视效果”,革新理念、强化管理、精准施策,做优全方位监管体系,做优全流程节点管理,做优全过程实质解纷,在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做到案结事了,防止“一案结而多案生”。五是科技引领、智慧赋能,切实培育司法需求“新供给”。要抓好智慧法院建设,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平台,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深化网络拍卖应用;要深挖司法数据价值,重点关注住房保障、预付费消费、金融交易等领域案件,做深“数助决策”;要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坚持数据思维,提升数据素养,加快形成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工作模式。六是夯实根基、文化赋能,不断开创队伍建设“新局面”。要融会贯通做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宜宾法院优势特色与“石、竹、江”的秉性紧密结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宜宾法院队伍,形成独特的宜宾法院文化品牌。


20240222084908.jpg

  

  受邀出席会议的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中级法院院领导、二级和三级高级法官、二级调研员、二级高级法官助理、各部门中层干部、员额法官以及各县(区)法院院长、政治部(督察室)主任、办公室或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