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2-02 09:58:3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月1日上午,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在家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40202095615.jpg

  

  会议指出,这次省“两会”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全省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部署了今年工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特别是省法院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宜宾法院,充分肯定宜宾法院工作成绩,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对宜宾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20240202095625.jpg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主责主业,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一要准确把握今年全省发展主要目标,为“提质进位、多作贡献”保驾护航。要进一步拓宽眼界格局、融入中心大局,精心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司法,确保全市发展大局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助力加快建设省域经济副中心。要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一蓝一绿”新兴产业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持续擦亮“法润宜商”品牌。要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妥善处理涉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要紧紧围绕审判主责主业,扛牢宜宾法院使命担当。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等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聚焦“宜美家园、共同创造”愿景,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紧盯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社会关切领域,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生福祉的“小案”。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化“家门口”式诉讼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三要扎实做好节前工作任务,抓好一季度开局起步各项工作。要抓好省“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细化分解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年度考核反映出的短板问题深挖细查、找准症结,明确“路线图”“施工表”,精准施策,有效促进审判质效提档加速,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