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29 10:15:33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在市公安局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铁路护路联防组组长黄金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40129101326.jpg

  

  会议通报了2023年路外伤亡事故、行人阻道防撞停车、铁路护路联防等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对促进铁路沿线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各地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精准预判风险,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多方协作联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决做到“五个不发生”;二是要控住风险。各地各单位要扎实开展铁路安全风险防控,精准预警预防,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深化专项整治,控住风险、堵塞漏洞;三是要消除隐患。要全面排查各类隐患,主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铁路沿线重点人员要切实加强动态管控,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20240129101336.jpg

  

  会议要求,一是行车务必安全。从即日起至春运结束,要深入推进 “控危行、压路伤”专项整治,严防因治安问题引发重大行车事故,严防线路发生重大破坏案件,确保高速铁路危行及行人入网案事件、普速线路拆割盗危行案件、铁路交通事故“零发生”;二是环境务必整治。要深入推进铁路沿线外部治安环境整治,加大对火车站及周边地区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对扰乱火车站公共秩序,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以及其它危险物品进站上车的,要及时发现、依法处理。对盗窃、损坏铁路设备设施、在禁止区域挖沙取土、采石采矿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予以制止和处罚;三是务必加大投入。要深入推进智能化,深化护路联防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和应用,探索和推广应用“绊线报警”“红外线感知”“重点部位警示广播”等功能,提升护路视频巡更、智能巡护和动态监管能力;四是宣传务必到位。要深入开展“五进”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借助报刊、广播电台、电视、新媒体等宣传作用,充分发挥沿线村社干部、广大护路热心群众的作用,开展以铁路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和护路联防知识为主题的专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五是联动务必高效。要全面推行“网格员+护路队员+N”的护路联防工作模式,形成路地共建、多方联动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格局。春运期间组建联动工作指挥部,整合站区各类治安力量,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全力以赴共同保障铁路安全畅通运行;六是责任务必压实。用好“两函一通报一约谈”机制,推动铁路安全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铁路运营公司主体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协同推进安全检查、治安管控、犯罪打击、后勤保障各项工作形成“一张网”运行、“一体化”运作的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宜宾市公安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