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指导珙县、高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25 09:52:4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月23日,宜宾中院副院长赵良剑带队到珙县法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就珙县法院、高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进行调研指导,高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洁,珙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强出席会议,珙县、高县法院在家院领导、民事条线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座谈。


20240125094847.jpg

  

  会上,万强汇报了珙县法院2023年工作,珙县法院副院长唐朝英汇报了珙县法院2023年民事审判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高县法院副院长陈河潘汇报了高县法院2023年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

  

  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庭长张羽通报了珙县法院、高县法院部分民商事审判质效指标,并对由民一庭牵头的诉源治理、人民法庭建设、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等重点工作作工作提示。

  

  市中级法院民二庭庭长罗润介绍了民二庭人员结构、通报了高县、珙县法院2023年上诉案件发改率,并对由民二庭牵头的营商环境考核、办理破产指标、民商事典型案例报送等重点工作作出工作提示。

  

  随后,会议就如何提升珙县、高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质效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研讨。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翟旭玫、民二庭副庭长陈曦、民二庭法官程潺分别就所审理的案件情况作交流发言,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在办理具体案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作了逐一分析解答。

  

  赵良剑听取汇报后,对2023年宜宾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介绍,并就下一步如何继续抓好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质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法院干警当牢固树立同案同判、能动司法、实质解纷三大理念。二是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提升审判监督实效。强化院庭长阅核制度、管控阅核质量,落实分管副院长、庭长实质办案。三是要加强释明引导,提升弱项指标。降低一审案件改发率、一审判决上诉率,提高服判息诉率。四是要加强协调沟通,促进诉源治理。审判团队之间、两级法院之间要加强沟通,着力对金融借款、道交、物业、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等类型化案件推进溯源治理。

  

  (珙县人民法院 龚钰岚)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