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宜宾中院召开2023年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01 10:17:1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市法院副院长赵良剑出席会议,市法院及各基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条线干警以现场及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20230301101650.jpg

  

  会议对2022年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质效情况进行了通报,市法院民一庭、民二庭分别就2022年以来民商事发改案件情况、法律适用等重点问题进行了通报、分析,对各基层法院提出的在审判实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安排部署2023年各自牵头的重点工作。市法院执行局对“执转破”、裁判主文可执行性等,立案庭对提级管辖、移送管辖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20230301101659.jpg

  

  最后,赵良剑讲话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民商事审判条线干警在两级法院院党组的有力带领下,克服办案任务繁重、疫情反复等困难,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改发率、省法院提审再审案件数、一审判决案件上诉率、案件纠纷比等明显下降,服判息诉率、结收比等指标明显提升。通过加强诉源治理,全市法院一、二审民商事案件增幅均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涉保险公司案件较2021年大幅减少1193件,降幅达28.20%。

  

  对2023年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赵良剑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抓好案件审判质量。要加强业务学习和沟通汇报,进一步统一全市两级法院裁判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要抓好重点案件审理,坚持对“四类案件”进行监管;要充分运用专法会、审委会在个案审理中的指导作用。二是进一步抓好协调沟通工作。要做好上下级法院、同级法院、审判和执行条线的协调沟通,共同推进案件质量提升;要做好与当事人的协调沟通,运用好诉前调解、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程序,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要做好“府院联动”工作,在建设工程领域违法线索移送、司法建议、企业破产等方面建立并运行好相应制度;要做好与律师协会、保险协会、物业协会等组织的协调沟通,运用好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抓好2023年重点工作。要围绕提升质效指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要继续推进繁简分流工作,做到快慢分道、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做好典型案例挖掘工作,善于筛选出具有新颖性、示范性、指导性的案件;要持续做好服务营商环境,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化解房地产风险等涉企业案件审理上持续发力;要建立诚信诉讼环境,坚决对虚假诉讼、逾期提交证据、庭审中虚假陈述等行为予以依法处理。四是进一步抓好民商事审判队伍建设。要强化廉洁意识,部门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学习培训,运用好“法信”系统等信息平台;要加强专业化审判,提升审判能力,培养精英法官;要加强对干警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提升履职保障水平。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