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宜宾中院通报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2-02 10:36:0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2月1日上午,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现场发布3起典型案例。人民法治网、四川法治报、四川新闻网、宜宾日报等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20221202103332.jpg

  

  自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宜宾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省法院有力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推动专项行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

  

  高位部署,组织推动有力度

  

  两级法院均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由院长担任组长,配强专业队伍,制定实施方案,迅速构建刑庭牵头抓审判,政研室重点抓宣传、审管办主要抓质效、执行局全力抓清退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步建立健全案件审理、线索移送、信息报送、重大事项报告、督查督办等方面长效机制,保障队伍不散、力度不松、劲头不松。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谋划,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18次、推进会7次,及时研判辖区斗争新形势新态势,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态度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将两个专项行动的考评结果与选拔任用、晋职晋级、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切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专项行动参战人员的积极性和战斗力。今年以来,宜宾法院两个集体、一名干警获得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先进表彰。

  

  高压惩处,从严打击有强度

  

  始终坚持打击力度不减,市中院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法院涉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案件审理的统筹调度,下发养老诈骗办案21指引条,指导基层法院准确定罪量刑,并通过定期通报、下沉督导、片区座谈等方式督促两级法院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11件42人均全部审结。今年以来,受理涉电信诈骗案件234件702人已审结200件514人,结案率85%,判处14名被告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1178.49万元。集中兵力大要案攻坚,将涉养老诈骗案件、跨境诈骗、集团诈骗案件一律纳入“四类案件”监管,实行“专人督办”。顺利审结了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善雄慈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毛某强等十一人跨境电信诈骗系列案,成功打掉诈骗团伙2个,翠屏区法院审理的李某飞等人收藏品诈骗案入选全省法院养老诈骗十大典型案例。将专项行动与“酒都利剑、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相结合,建立法院内部审执双向反馈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监狱等机关在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方面的配合,综合运用“实物清退、集中攻坚”等措施,切实加强涉案财物清运、变现、归集、退赔工作,共计为2184名被害人追赃挽损534万余元。

  

  高质清源,行业整治有深度

  

  两级法院始终坚持“边治边防,重点在防”的工作方针,将司法建议作为推动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在审理个案的同时深入分析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犯罪成因,梳理行业主管部门在日常宣传、排查、监管、查处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及时向金融机构、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提出养老诈骗司法建议6条,收到反馈6条,电信诈骗司法建议39条,收到反馈35条,电信诈骗司法建议数量排名全省第一,实现了打击犯罪与治理社会的有效衔接。大力支持并深度参与了省法院电信诈骗专题调研,推荐中院、基层法院各一名干警充实到全省法院电诈专家库中,开展业务指导、案例分析、调查研判。宜宾中院、高县法院、筠连法院深入研判案发原因、特点、手段,形成调研报告3篇,为源头防范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高效动员,宣传引导有广度

  

  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短视频、漫画、说唱、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推送识骗技巧、防骗知识,并引导群众积极转发。今年以来,两级法院共通过新媒体账号发布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相关信息620余条,视频7部,工作动态被《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采用200余篇,一则案例入选中央电视台法制栏目播出,一则信息简报被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转载。依托“集中宣传月”活动,为群众提供问诊式、定单式司法服务。南溪区法院提炼“赶场普法”“稻田普法”“坝坝普法”等特色经验,让宣传“粘泥土”。翠屏区法院首创老年人普法双向共建协作机制,联合老年大学、镇街老年协会等共建线下普法平台,借助“银发力量”开展“靶向式”宣传。李庄法庭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自创竹板歌谣,选取热门景点开门问诊,为游客现身说法。筠连县法院、长宁县法院等纷纷组建“春风送法团”“萤火虫”等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老幼群体“面对面”支招解惑、释法答疑。截至目前,宜宾法院共计开展相关普法讲座和宣传260余次,辐射群众7万余名,发放宣传手册44万余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皆知、人人防范、人人喊打”的良好宣传效果。

  

  下一步,宜宾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坚持“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全力推动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专项行动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以优异成绩护航平安宜宾、法治宜宾建设,为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有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