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宜宾召开诉源治理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新闻通气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1-04 15:32:5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1月4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召开诉源治理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新闻通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周志刚出席会议,市司法局、翠屏区人民法院、宜宾市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459A0169.JPG

  

  据介绍,宜宾仲裁委员会是宜宾市政府依据仲裁法依法组建,解决平等主体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争议和其他财产权益争议的组织。2021年,宜宾仲裁委员会设立宜宾仲裁委员会三江分会,入驻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通过与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诉讼与仲裁衔接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仲裁与执行工作协调配合的意见》加强仲裁与诉讼的沟通,规范仲裁司法审查标准,为仲裁的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与翠屏区人民法院签订《采用仲裁方式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框架协议》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形成了仲裁案件在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与法院衔接的“一站式”处理。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大力推行“仲裁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立案、审查、裁定、送达”四同步,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解决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2020年以来,市法院对接收确认仲裁效力的案件实现100%受理,并及时作出裁定,让争议化解驶上“快车道”。下一步,两级法院将持续聚焦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升级建设,依托“两院三庭一中心”审判功能聚集区的虹吸效应,以专业化商事审判为驱动,推动人民法院、司法行政、仲裁机构、调解组织等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形成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组合拳”,打造“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的川南法律服务高地,为宜宾乃至周边地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多元解纷等法律服务,助力宜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